-->

2009-10-11

來自硫磺島的信


最細膩刻劃人性的電影,沒有戰爭血腥大場面,只有日本守死自盡的口白,還有一句句栗林忠道將軍所說的話觸動著我,唉,雖然身為中國人也知道經曾日本人做出慘無人道的事,但是這片由外國人所主導的另類姊妹電影,跳脫從美軍進攻日軍一向的慣例,反而給它的新框架是日軍進攻美軍及爆發硫磺島戰役前的準備。

我思考著栗林忠道將軍為什麼去過美國留學,還會從舊到片尾後的自盡 ; 後來我查了維基百科原來他出生武士世家。在美國宴會上他的敵人就在眼前,夫人很直接的問會不會在戰場上開槍殺死他老公?栗林忠道將軍:「會,我一定會遵守我的帝國職責!」我終於知道片尾栗林忠道將軍為什麼要問西鄉說:「我還在日本的國土上嗎?」西鄉說是,隨即將軍就舉槍自盡。

我很佩服那時候日本人可以視為「投降」是很可恥,並且不配作日本皇民!我曾經在Discovery上收看針對日本人在二戰信守的武士精神 ; 所以當時美國在二戰期間非常痛恨日本人,因為日本人太殘忍就像在侵略中國手法一樣,這觀點有點反諷在影中那位洛磯山奧運得主西竹一和美軍戰俘-山姆握手,但他戰爭當中的例外。但他還是守舊舉槍自盡,讓所有的弟兄和副官也很難過,特別我看到折缽山淪陷時,指揮官早就很不爽將軍很久,所以根本不鳥將軍要只指揮官帶弟兄退回防守,指揮官還是傳令:光榮自盡!

我一直回想將軍的話:「只要在日本我會努力盡到我的指責!」這句話真的太影響我。雖然我知道他極力反對日本和美軍開戰,但事實是他逃不了的,所謂的事實是戰爭還沒開打時候就知道會輸。他很努力在沙灘上演練盟軍登入點,甚至是佔領折缽山盟軍所用的夾擊戰術,都被他料中。栗林忠道將軍只希望能拖延時間,只希望日本人民多活一天就是他們責任。我看了特別收錄那位日本編劇說道:「硫磺島戰役和東京大轟炸時間很接近」所以特別收錄栗林忠道將軍看著硫磺島村一個小孩子在玩車子。

我很想問:「戰爭終究是誰挑撥而發動的?」看了很多歷史都是政治引爆戰爭的,其實在硫磺島上的人根本不用死的,都是總部在策劃那些見不得人的偷襲,為什麼兩萬三千多人去死守最後一個跳板?是為了什麼做出最醜陋的一次掙扎?當然日本帝國主義早就把人民洗腦了,分不出什麼是好是壞,只有強大的野心佔領他國領土才能威顯日本帝國!

看了這部片滿懷著悲哀。也替那些根本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死去的人悲哀,手上的一 封信也給人、手上的一張照片也是家人、在洞窟裡的時間想的人也是家人,都是家人,為何栗林忠道將軍不跟美軍投降算了?他會說英文啊,是能溝通的能講理的。戰爭就是如此,要付出代價才會有教訓。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