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3-17

家裡的手術室



  清晨5:00遠赴基隆漁港批發購買最青的魚貨,5點太晚了,甚至有人3點就整裝出發,穿上雨衣雨鞋,或者是一副青蛙裝就在和老闆討價還價,也有人帶著精密的單眼相機捕捉半夜的喧囂。

  為了信用,購選食材只要市場沒有休市我們一定親自前往市場檢查篩選,這是十多年來不變的流程,也是我老爸的堅持;只要商家不符合我老爸滿意一律是下次有機會再合作吧,嚴厲的程度讓我感受到我爸那一輩的堅持與理想。市場中每個食材都有每日的價格差,這是當老闆必須要知道的基本條件,攸關著成本牽動著價目表上的價格,譬如是股市中的操盤手,瞭解今天台灣股市長多少、跌多少,預期未來某些潛力股會上漲?哪些股又會淪為雞蛋水餃股?菜市場中的大盤商、中盤商價格也是如此同一個模式,有時價格是腰斬,或者像似瓦斯桶一次調幅價格就是50元,跌價卻是5元。

  食材送到家,就是送入冷凍庫封存。接著是到了中午由我親自操刀,準備為魚兒上刑罰,為什麼是魚?因為我覺得所有食材當中魚是最難處理的部份......

  特別是頗開魚肚拿取雜七雜八的腸肚,還有鰓;小魚還很好處理,只要是鮭魚這種大型洄游生物,牠們的魚鱗、魚鰓、魚腸都特別大又特別多,魚鱗非常硬,魚刺和魚骨特別粗大,魚鰓因為體型關係演化關係從軟骨變成硬骨,所以大型魚類有另一種處理方式,但頗為累人,加上雙手沾滿血腥味,過程中魚肉會開始從冰溶解成水狀,雙手又是黏液感覺相當不舒服。一刀從魚背直下,魚體分成兩半,接著橫面仔細切開把魚骨取出,刀的拿法特別講究,要括除骨上魚肉就必須把刀拿穩,用刀尖慢慢割離魚肉,一個不小心沒有把刀柄握好、或是站姿錯誤都有可能把一條魚給搞砸了。

  刀、沾版、毛巾。這三大在廚房扮演的手術角色,我最遷就的是刀,鋒利無比,一個動作就是片面的結果,我常常看日本生魚片師父對刀的尊敬,每一位老師父都有好幾把刀在身上,每一把刀都跟老師傅好幾十年,只要動一次刀就是要磨一次刀,同時也必須用清水洗過,甚至是有不成文的嚴格規定:刀是不能借給別人的。因為那是屬於自己的刀。日本武士精神,清一色所有的武士隨身佩帶武士刀都已經視為刀魂,砍殺敵人是他們好戰,斬首是他們是最崇尚的表現,同時表明我是最凶狠的好戰民族味道;而被俘的敵人必須跪下毫無反抗地接受凌遲,戰敗者就必須把身體交給武士。在廚房裡也有同樣味道。看著魚靜靜橫躺,沒有任何牽掛,隨我宰割。

  磨刀是為了砥礪刀峰進化更為鋒利,同步舉起刀左右擺佈,刀柄面向下用帶有殺氣的眼神向上直看刀尖,銳利的眼神彷彿接合靈魂複合在鋼鐵鍛造的刀上。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