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11-23

瞎了狗眼顧客就是奧客

在經營小本生意的爸媽,我從小到大就要撥空使命的被召喚當作服務生來用,於是從小我心底深深刻畫著我爸媽的甘苦,家裡的生意不敢說非常好,但是會被附近鄰近店家引來側目這到是會的,所以我幾乎沒有什麼假日時間可以值得我去犧牲的,即使有,也只是往我最愛的籃球場跑。

於是我和別的同學生活在不一樣的家庭,我的家庭就單純就是賺錢的地方。我活在一個天天在競爭客戶的戰場,從小就被牽扯在這生意圈當中,出入都是各行各業的人,自然而然就會和某些固定的客人慢慢熟悉,有時候多多從聊天當中體會消費者的心態是作生意固定客源的重要課程之一。

做生意當老闆本來就是建造房子的遊戲,成功與否都是創造於老闆的努力,在我小的時候沒有認為客戶有分好壞之分,漸漸成長爸爸會偷偷告訴我很多他觀察到的現象,於是我也漸漸升格參與建築房子的一員,特別是我有在全家便利商店作過工讀,聽了許多店長和資深店員、客戶三角戀情的故事,特別是企業形象是攸關著品牌,於是企業要求的作法和一般店家完全不同,大部分情況下我選擇服務態度精神上。

把場景搬來我家也是一樣狀況,但是我對兩種客人是最忌諱的:一種就是態度不佳我像是我欠你幾百萬一樣,另一種就是分明找碴的人。

其實橋到船頭自然直,態度一向不佳的顧客我都是不給予正面理會,也就是裝傻什麼都不懂只負責收你的口袋錢,其他的要求一律都是給一個 no 字,等他走了之後會有好的客人再度光臨,只要你是笑著對別人,要給別人好印象其實並不難。再來就是分明找碴,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有菜單都不會先討論好在點,販賣飲料的商家也不是會在冰箱錢貼標籤說:先選擇在開冰箱拿取嗎?一進門就是單點一份正在我轉身離去以為只有一份,後一句顧客就會盲目的一直問:

還有什麼?還有什麼?還有什麼?

甚至會一直問 menu 上沒有的東西,真的不知道該裝作囧臉給他看,還是他裝囧臉給我們看,因為一直點不到他要得東西,我也只能慢慢跟他說 meun 上有哪些東西可以點。特別是一家人一進門卡位搶坐好,像怕椅子會被搶走一樣、還是自動長腳跑掉?問他們想點些什麼又開始上演自問自答推卸責任的戲碼:

A:你吃什麼? B:我隨便~ C:那你要吃什麼? D : 看你要吃什麼~

為什麼吃個飯要搞的這麼複雜,要吃個飯不就是肚子叫接著想美食再來決定要吃哪些好吃的,還有什麼好考慮的?符合天皇老子今天的心情,要來個生猛海鮮也是可以,只是看你口袋有多少本錢罷了 ; 說到這邊我一定要講出心聲給大家知道,台灣人最喜歡就是三五好友三不五時聚在一起喝酒,總是喝到最茫茫在那種醜惡醉意作祟之下一個個露出真本性,還非得打破幾個碗盤才肯離開(還有欠錢的),為了減少惡性顧客上門,我們祭出殺雞儆猴,禁止喝酒、大量減少熱炒,一方面是禁止出現台灣啤酒、另一個就是借酒壯膽換取欠錢機會。至於熱炒從以前到現在是就是被顧客嫌東嫌西最多的 meun,動不動就是問死對頭其他店家的 meun,真的是搞不懂這邊是誰家?這麼不尊重我們店家經營的項目,要是大家都賣一樣的東西,那老闆不是都要每天向對面那家店互相叫囂,甚至是在馬路上大打出手了?

有時候買東西是可以精打細算,只是明明 list 上有寫的規則可以在旁邊看,請不要都不看就一直狂問店員這個能幹什麼、打什麼折的?除非是正妹工讀生,你想要製造出更多和她接觸的機會,否則她會很反感你的啦,這是毋庸置疑的!

有時候我常常想起在全家服務顧客的「忍功」,這也是店長一直跟我強調的重點,有時候顧客太雞巴,我就很想忍不住把他拖出去叫他把 menu 上找那些他想點的東西給我看,雖然很想這樣做但是卻不能這樣作,就算是顧客至上被客人罵也只能低頭摸摸鼻子一臉苦笑給他看,苦衷也只能往肚子裡吞囉。

我們應該多多體會那些辛苦在台灣作服務業的店家店員們,謝謝你們 : )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