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11-03

應該學會棋藝中的學問


我不會西洋棋,但任何棋藝的共通點就是思考。

下棋這類的博奕,首先就是思考二來是需要冷靜判斷,今天和趙祥印打象棋,雖然輸他兩局只贏一局,其中贏的那一局是險勝的而來的。雖然說是險勝,不如說我下棋時會觀敵人下棋方式,看他是冷靜派還是急性子派,常翻牌還是不按理出牌,攻守棋藝是如何調遣兵馬,才有辦法讓自己跟高手大戰百回合。

下棋歸下棋,從棋藝理學中學到冷靜、思考,都可以活生生的運用在生活周遭上。像是與別人溝通時該如何微婉又客氣告知內容的含意,而不是用刻薄的言語。

今天數學老師被學生說:「是你本身問題!」

我當時的心中很掙扎看著老師沒落表情中帶有失落,數學老師有不標準的台灣國語,而且老師有點憨憨的,用正常人來形容是一位憨厚老實人。

後來我很難過回想自己笑過多少這樣的人?我也不記得了,但是我有過,這是真的有,會這麼難過的原因是老師的氣度非常好,你賞他一巴掌他還是會對你笑、你當他在數學課面前,把桌子翻桌他也會對你笑笑的說:「這位同學你怎麼了?」

就因為他好,成為被欺負的弱點。我再也不忍心欺負老師,但是別人不是我,別人的要求太高,老師做不到,對他來說是一種刁難 ; 反觀來說同學討厭他上課方式,對同學來說是一種折磨。

雖然自己的數學從國中到現在都是不及格,但我很尊重老師在台上慢條斯理為每位同學講解,我不會因為不及格而上課呼呼大睡給老師看。老師對我來說就像個演員,而我是一位認真座在台下的觀眾,不管節目好不好看,我們應該做出最好的禮貌回饋給演員。

不管做什麼事情,態度最重要。

寫下這篇內心真是百般掙扎著,因為人性就是如此(我也會有做不到的時候),但是只有寫下這篇悔改,才會發現自己原來是錯的離譜。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