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4-10

熟悉


 中午生意不是說很好,因為生意人都會跟你說:「做生意就是很不一定,時好時壞,突如其來大排長龍,連自己都會很覺得莫名其妙。」雖然大環境影響小環境,特別是幹餐飲的我們家特別敏銳,時常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人一多就覺得台灣景氣漸漸甦醒;相反地就開始怪政府到底有沒有在做事?報紙媒體都亂報說景氣有回升,不就是整天在吵二代健保、ECFA、不就是執法過當等等......。

 關心時事的人很棒,但我最不喜歡看到客人披頭就開罵政府,國罵、三字金一樣一樣搬上台論撥倒轉,說得長篇大論產出的結論卻是廢話而已。毫無自己的理念,或是個人理性客觀的分析,而是根本就是抽取電視媒體的論述,毫無意義。

 好,話雖如此。那乾脆不看新聞轉到電影台如何?這個想法很棒,才一轉台就看到「雙刀火雞」食神。如果不認真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周星馳的理財投資觀念還滿有企圖心的嘛,開撒尿牛丸,不只是賣丸子,或者是買房子等著收房租;而是周星馳說得那一句:「兩家變四家、四家變八家,八家就掛台上市、炒股票再炒房地產......。」其實我已經有兩年沒有看到食神這部影集了吧,以前只是覺得他的電影單純打發時間,他的影集系列幾乎都可以看到是無裡頭的演出方式。直到最近我開始接觸電影經濟這領域,我才發現這句台詞:「只是凸顯周星馳已經把食神的位置轉手讓位,奮而企圖東山再起的一句重要對白。」(我不想討論電影,其實他的電影也沒什麼好討論的。)

 當下的心情頗有懷舊之氣,明明知道結局是什麼;但無形中我還是感覺是新的,類似被下意識所掌控由情緒所主導,因此我再回頭看食神,反而是覺得好笑又好玩,裡面的對白、旁白、字幕反而比較吸引我,而非這部戲等等會發生什麼事情、如何演下去?人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歷練,識多見廣,才發現以前看這部電影的時後和今日的心態,完全是不同的角度與深度,可能是務實、可能是好玩...。

 面對客人的心態也是差不了多少,有些客人本身就很熱絡就是會和你互動、有些客人本身就是沈默寡言、而有些就是不無為所動,說真的我從國小開始打工,看人也看多人,說是互動那又是一門技術,有時客人心情差從口氣就可以看出,心情鬱鬱從臉就可以察言觀色,但就像電影過了幾天、過了幾年什麼誰也不記得過往,只記得現在當下的情緒、氣氛,或許是一個眼神交際、或許是身體上的無形中產生一種精神上的依偎,都有著不的詮釋及互動關係。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