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2-18

電影:艋舺

話說過年也不過幾天,媒體就拿艋舺拿出來回鍋又重炒一番,艋舺在德國柏林頗受國際歡迎,在全台八千萬的票房又證明了一件事,原來台灣很愛國,就像阮經天說的:「這部電影不是香港的古惑仔,而是真正拍出台灣人的精神。」

海角七號的威力如同龍捲風狂襲而來,橫掃的地方總是驚讚連連,甚至有人看了八次,台灣的國片威力十足,搭配媒體強力猛送炒作,堅強卡司一線偶像劇演員,造就的票房威力不小。近年的本土影界的崛起,新一代的導演詮釋的感官已經顛覆以往,艋舺,雖然在網路開仗的激烈,就以「我為什麼反對電影艋舺一文」最為激烈,因而上了談話性節目的主題。

批判文牽扯到歷史部份,對於我們年輕人來說根本毫無實質上的概念,畢竟台灣史真正瞭解的人有多少?更何況是要一個人去概論一個地方史呢?而這個人正是鈕承擇導演。一部電影只要透過媒體傳送出去,傳回來的影響力是無限大的,儘管如此,影中無形中傳達的形式就會被框架住,除了當地一帶居民之外,誰都不會指鹿為馬嗎?老實說,早在1993年成龍和黃志強兩人所導的「重案組」正好有一部份是在萬華所拍攝的。一樣的模式,傳達的意思就是黑道份子的地盤。

從歷史和當地文化切入探討。我還記得以前我老爸在萬華當學徒時,看到一些流鶯到處拉皮條,每個街道都充滿著色情,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更是層出不窮,因此台灣政府還在2009年時考慮要設立萬華紅燈區,引來不少民眾迴響。拉皮條是不文明國家才會出現的,攸關台灣政府是社會福立等問題,但萬華的紅燈區正剛好卡在政府的軟弱,同時加上婦女協會的協助,因此雛妓對台灣政府一定是勢在必行的。

在為什麼反對艋舺電影一文。當中值得注意的是作者把萬華一帶的事蹟、歷史重新概述一遍,特別是這些是上文已經糾纏台灣許多年了。當地為了擺脫以往的形象,卻來了一顆艋舺震撼彈,又把艋舺、萬華又重新挖出來鞭屍一次。

在論電影演員,我會給外國評審建議應當是先搞懂台灣文化,再來批判這部電影的好壞,因為我知道艋舺這部電影會受邀到柏林影展,表示有一定的可看性和水準。但,裡頭的演員會什麼還有長髮?這是我很悶的一件事情,除了阮經天有個標準兄弟頭之外,竟然還冒出一個混血兒?如果懂電影的人都知道,演員的外表及內在所傳達的神情是電影的眼。怎麼會出現這麼嚴重的錯誤?難道新聞局是刻意放水,為了四位超強卡司陣容,只為了錢,卻埋沒電影的最基本上的要元素?(原來新聞局也是從商業角度來搞電影的,難怪國片一直一來都是井底之蛙)說也好笑,除夕當天我回外婆家看到一部卡通叫海賊王,眼一掃為什麼某個卡通人物嘴巴附近為什麼模糊不清?正當我以為是電視螢幕有髒東西時,仔細再看,原來是馬賽克!

看到官方寫到艋舺電影所凸顯的精神,強烈和阮經天在記者問道:「這部電影不是香港的古惑仔,而是真正拍出台灣人的精神。」形成強烈對比。

看不到是光明那一面的榮耀,看到的是黑暗組織的黑勢力,從正史來看,現在的萬華還是存在著社會問題,更看不到艋舺綻放炫目的瑰麗聲色。媒體只會在把過去挖出來好好檢視,作為報導給觀眾的題材,因為這就是商業利益,有人從中獲取利益,就有一群人被默默犧牲。



艋舺電影的官方網站文字寫道:
在這部電影中,
我們將透過社會底層少年們的眼,
看到拓墾、強悍、團結、突圍、生猛而豔麗的艋舺精神,
看到艋舺綻放炫目的瑰麗聲色,
看到過去的黑暗,與榮耀。
看完這一串似是而非的高招文案,我只能搖頭,
艋舺真是他們眼底的這樣膚淺嗎 ?
八○年代的艋舺幫派,
這怎麼會是艋舺的拓墾精神 ?
這標榜的又是什麼樣的團結與榮耀呢 ?
電影公司真的很聰明,
以最當紅的男性偶像明星來演幫派,耍酷鬥狠,真是帥呆了,
想必年輕影迷們會尖叫力挺到最高點吧。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