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2-04

自我主張



  我很久沒有寫過心情日記這種東西了,看了一下午的書,心裡只有枯燥乏味、無趣,只有腦袋有充到一點電力,這麼一點其實也微不足道,或者是足以改辦變任何事物。

  又開始下起毛雨,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脾氣,我就是容忍不下綿綿細雨;我巴不得乞求上菖能不能粗曠一點、豪邁一點下起湯婆大雨,至少我會轉變另一種想法...至少今天可以免費洗車,起碼我可以騙得過我自己,轉變我的心情,好不好?如果我這樣認為,那麼世界的一切都會很公平、沒有任何抱怨,至少沒有誰會願意主動去掃我家前面那塊地,就因此世界才會這麼不公平。要我們得到教訓;我們才會學一次乖。很現實又很貼切,誰不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

  我心中有一塊陰霾總是對自己大吼,你又要認輸了?還是繼續任性下去?晚上吃晚飯前,我媽在廚房排回不定忙得不可開交,而我卻受了一肚子氣全都是因為我和我爸吵了一架。

  怎樣?男人的尊嚴就值多少錢,錢算什麼,在我心底有更重要卻更有意義的,不是金錢,而是我能不能持續捍衛下去我的任性!晚餐算什麼,少吃一餐你也不會因此喪失你任何東西,而尊嚴呢?我與其把我自己的個性表露無遺,讓全世界的人知道:do you know who i am ? 我的堅持是用在對的事情上,如果要我和一個笨但在相處在一起,你知道嗎?要怎麼讓笨蛋也認同你?

  那就是把自己的標準降低到笨蛋一樣。(可是卻埋沒真實的自我,別人也會認為你是笨蛋。)

  面對著電腦,我沒有什麼動作,單純只是盯著螢幕看游標靜靜檔在那兒,我無法用意致力控制游標該往哪去,或是點擊我想開得網頁;我的心情受到波及,我很努力去營造這只是個小事情,或者是用膚淺的方式安慰自己說:要有挫折才有進步,人生就是不如我意。我無法像平常般隨我轉變心態,沒有為了利益,甚至是任何權益,我只覺得這件爭吵誰輸誰贏太重要了,我想要得到一個結論是究竟誰主張了局勢?誰又主張了自己的意見而不被左右?但很明顯我在氣勢上就重挫了銳氣,我只想逃離現場,或者是一直把晚餐不吃的堅持掛在嘴邊不停複誦著。

  阿凡達讓我關心大自然的一切,即使是科幻,或是虛構故事,但是它所傳達的意義也是人類的自我主張,包括是男主角。人性本就是如此殘酷,當衝突利益有所爭執,誰都會拼死命不擇手段爭取一切。否則男主角也不會選擇留在地球當個怪胎,而是學習到真正的對與錯究竟是該如何由誰掌握(以電影角度),而非人類為了珍奇礦脈而佔為己有,有更美好的更有偉大的事物等待著自己去體驗,不是為了眼前的物質;而是透過生命、生體所能觸及的感受。阿凡達給我很深的人生觀體悟,我延伸下去則是一連串複雜的觀點,有點朦朧,只不過是詮釋的角度不同而已,在佛家語:可說是一種轉變的修行。而這類修行並不是眼前所及就能體悟的到,更深一步是要先學會認識自己,才有所解釋為何如此愚昧執著。

  討論著大量3D動畫立體有多麼精緻多麼漂亮,一切都會變得很沒意義;就如一切被眼前的視覺給框架住,反而認真去思考真正意含是什麼?

  因此每個人都有自我主張,在任何情況下、任何情緒上反應都不一樣。而我總是丟棄太多感情在我所及的事物之上,沒有回報的居多,有報的我非常感動,有些人視為理所當然,有什麼好惦念著?上帝造人不就是塵土,最終也回歸於塵土。用心感受卻被社會現實的殘酷所限,有反駁自然有報仇,我的能力在哪?我與其他人接觸也只稱上小心翼翼,無非是避免那些塵世是非。

  我無法做到那個笨蛋,起碼我也不喜歡當牆頭草,好笑的是社會上不就是有我這種笨蛋才有所犧牲嗎?這樣才有人得以爬我的頭往上爬,獲得更高的職位,或是拉攏好人緣嗎?我只想每作一件事情起碼都得對得起自己良心,輸了算什麼?起碼要讓人看得起你,你是有小草般的韌性存在,而我們通常都被埋沒於身旁的大樹野草之中,你是很難發掘我們的存在。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