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2-16

電影:時空旅人之妻




 穿越時空,那是人類遙不可及的夢。就因為有夢才得以讓小說改編電影引來廣大迴響,甚至超越當期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雖然兩部影集同時以「時間」為主軸,或是建立在男女之間的愛情元素上,讓過去式的時間、未來式的進行式;賦予人類擁有的自主性,從過往走回未來;從未來穿越過往,但兩部電影實質上的詮釋意義卻是相反的。

 亨利可以穿回時空,也可以回到未來;班傑明卻是違反人類演化規則,出生即老,反而越活越年輕,不同的表現手段,但從中切入卻是立足在時間軸上。帶給我們不同的心裡震撼,因為我們總是追求眼前的視覺,卻忽略了視覺背後所隱藏的故事性。時空旅人之妻給我的觀感是:怎麼好像在看現實版的多拉A夢,因為他擁有一台書桌時空機,也可以回到過去,或是未來,不僅如此回到未來可以交談,甚至是有動作的回應。

  顛覆認知,回到過去是不是一切都是慣例所造成,已經是規則了。我們無法回到過往加以干預阻止悲劇讓它發生,像是亨利坐在車上和她媽媽一起唱歌,卻發生了車子打滑導致死亡車禍,亨利感到壓力時就會穿越時空,當她以大人的臉跑進列車,坐在位子上氣喘虛虛看到她媽媽時,有一股讓人鼻酸想啜泣的感覺,影中很巧妙運用時間分離了人事物的時間點,刻意營造出驚喜和意外;很自然又簡潔一目了然,不必去思考動機,視覺後的故事性,同時又達到一針見血的效果,嗯,真的是一位時空旅人。

  拍攝的手法,會慢慢,慢慢地引導觀眾導入整體戲劇裡,不管是時間、地點、人物,三大配角,觀眾都會依依留意,甚至是又從意識裡拿出,重新思緒整理整理,再分別歸類時間的發生點,這就是這部戲劇最讓人感動地方。

  故事裡穿插了人性一面,有了愛情,有了麵包,卻意外的失去小孩;讓亨利很頭疼,不經在壓力逼迫之下讓他重回未來(別忘記亨利是無法控制自己回到過往,或是未來。)她的老婆克萊爾於是又偷偷和從以前年輕的亨利一起;雖然這點有點會讓人搞不太清楚,但亨利去做了節育手術,但以前年輕氣盛的亨利卻是沒有,意外的是這次終於成功有了寶寶。是個女生,同時家族姓遺傳讓她也有了穿越時空的能力,不僅如此還進化了:可以自由控制它。

  即使如此,擁有穿越時空的人和一般人沒有兩樣,那就是:死亡。即使是預約了初吻、預約了作弊的頭彩得主,卻無法預約死亡的降臨。

  雖然亨利死後,當然我看到9歲亨利的女兒在草原上遇到從過去回到現實的亨利,尤其是馬克的兒女十萬火急衝回去叫克萊爾,奔跑在森林那一段;回到年輕時的克萊爾,真是讓人動容。

  雖然是小說,我非常推薦去租這部電影回來觀賞。
  另外它有小說版本:博客來書店

2 comments:

  1. 這套電影我也很有興趣看呢!

    嘿,很久不見了,偷閑的我來這兒跟你說聲好,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