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10-05

落工囉

我最喜歡那個立櫃,放了很多舊雜誌和我玩的遊戲包裝盒
我有個習慣就是會收集盒子(因為我是宅男)

WiFi、環繞音響、沙發、還有床頭邊的Sony 7506























歡迎來到我的房間
為期20天左右的工程,一路走來有歡笑有怒火
這裝潢公司負責人是我國小一位女同學父親
我認識很多人其中不乏同學的父親是議員、等
在選擇時,貨比三家是最基本的購物、選擇等觀念...也是......選擇男女朋友? xD

這幾天中遇到了很多人,買賣時用盡技巧看能不能便宜多一點、或是A個東西
由於我家是標準30天前的裝潢風格,有點偏當時日式,經過多年天災摧殘
木板也養了不少白蟻、壁癌、裂縫、甚至夏天整個屋內像個悶鍋一樣,悶
終於在8月底時,我媽終於再也受不了這一切了,於是30年的老舊公寓終於要手術了
再也不拖了......

在尚未敲定正確施工時間時,我和我爸下午騎著車到處在看我家附近的透天房子
因為基隆的房子大多數都超過30年,房子是又老又舊,就像個老人一樣
難怪電視上的仲介說:「基隆房子都在悄悄的漲價中,只是房子太老舊,購屋後又得花一筆」
這裡的房屋大部分都是經過「拉皮」手術 ; 所謂的拉皮就是打掉舊牆,重新補土,貼磁磚。
所以拉過皮的房屋都比較貴,但是地基、鋼筋等都還是舊的,只是施工可以省下一大筆錢

我們家的牆就是拉皮施工,避免二次壁癌、漏水(不保證不會再漏水)
重新木板隔間,我媽貪圖便宜關係,原本是要用輕隔間但是被磁磚師父說服
磁磚師父是住在我家隔壁雜貨店老阿伯的兒子(也40多歲了吧),他說:
「輕隔間地震會變形、不防潮」,於是我媽還是決定跟舊屋一樣用木板隔間
只是不知道現代木板隔間的質地好不好,裝潢的師父都誇說,幫我們用的都很好的材料
做生意不都嘛自賣自誇。再選擇木板隔間時,我也上網查看了輕隔間的資料
後來也是無法說服再金錢上的預算,因此作罷

施工期間我爸和裝潢師父有很多抱怨地方,甚至是發生大小聲
這點我在知名論壇 mobile 01 居家修繕版,我都有耳聞過
也不是說追加預算等,而是考慮到走廊不想用舊格局的方式
是用木門把廚房和走廊隔開方式
後來就很斟酌槓上這一點,因為這位裝潢師父之前也是在,我另個店面作木板隔間
估價單中沒有寫到門片這項,於是我爸一致認為木隔間就是和木門一起連工帶料的
而不是木門是需要購買的方式(一片$5500,貴)還真是貴,現在看到門還得好好珍惜
因為家裡4片木門就花了 22000元,只過是個木門,不是我爸心底不平衡,連我也是
後來要退貨那走廊的木門,裝潢師父卻說不能退,說已經訂了

那是後是磁磚先貼,距離裝潢還有3天才動工,我們在3天錢要求退貨,卻不行??
我學會計民法從來沒聽過這麼荒唐的事情,後來裝潢師父跟我說那是訂作的
他藉著這一次機會教育我,教我一個裝潢界觀念是「訂做無法退貨,現成才行」
怪得是當初也是看目錄在選木門的,難道目錄的東西都是訂做?而非現成?
更怪得事情是既然是定作,木板也還沒有隔間怎麼去量門的寬與高呢?

接著是輕鋼架的價格與坪數
這個裝潢師父好像凹我們,因為我家實際施工的坪數不到27坪
除非是包涵陽台與公寓樓梯才有到27坪
但是他把輕隔間算成27坪,一坪是$1200(也是貴別人200元)
後來裝潢師父說:「他是叫台北的人來,而且這有分等級是給我們最好的」
後來我抓定這一點,我也打電話問了兩家民間自營的裝潢師父
給我回答都是太貴了,但是也是有1200要看好壞,我只知道是稀酸鈣板
他們只是說要看要看才知道價格,後來紛紛要求我們給他們施工

我後來也無法得知好壞,不如來個甕中抓鱉吧
既然都說是台北來的,我就選定好他們來施工後一小時,突然去監工一下
和一個師父打招呼後,隨即很快的說...台北早上應該沒下雨吧?
這證明裝潢師父沒騙我,他們真的是從台北來的,他告訴我台北和基隆一樣都下雨


有時候講話要很有技巧去套別人的話
因為我們無從得知一些方面的專業知識,所以我們只能去選擇信賴
而信賴就得是建立在相信之上,並不是我不相信裝潢師父
而是經過很多事情後,我們家是賺辛苦錢,雖然是小餐館,但那都是爸媽存來的啊
裝潢師父也一直向我抱怨,我爸找他麻煩,怕我撈他油水(真的有撈一點嘛)
老是說,要賺的還是該給人家賺,被你老爸講成這樣好像我一點都不能信
都住在附近的,多少都會碰到面,也不要說什麼他幫我家裝潢做的怎樣多怎樣


因為前面所提到的糾紛,我們才會如此
我相信今天換作是你,你也會這麼作的


My Room
我的房間終於蓋好了
這是我要施工時,就一直在想像的,我也畫成藍圖
施工時也和貼磁磚師父溝通過,裝潢師負責是負責牽環繞音響的線路
磁磚師父對我們比較誠實,畢竟我們認識很久了,而且我有上樓去監工
磁磚師父也很有禮貌和我討論我的房間為什麼不貼磁磚
他才算我 3000,說真的連裝潢師父聽到我罵我說,這麼便宜天底下去哪找啊?

施工時有血有也汗
新居還沒落成就發生了很多不小心的小小意外

但是我堅持我的房間要我自己的風格
於是我買了一筒乳膠漆顏色是蘇打綠,分了兩天才粉刷完畢
雖然很累但很值得,磁磚師父特別幫我把這面牆用水泥磨得特別細
而我就是使命的刷的特別厚,效果很滿意

上網找資料,原本是選定想漆成黑色
但看到建材行的目錄時,看到蘇打綠的效果,一眼就說服了我
就像一見鍾情般,原來第一印象不只對人,對事物還真有效

現在房間有無線網路、沙發、音響
真棒

現在終於知道那些裝潢上百萬的房子是多麼享受了



喔,對了
搬家和清理真的會累死人
而且在施工期間我是是住在一樓的店裡
老鼠、小牆亂竄,讓我睡也不睡不好,因此青春痘長了不少
期間我報名的職訓的考試也順利「正取」
我發現他們考得東西真的還有一定的深度
還好我高中時候有向黃老師借食品學的書看
雖然過了2年多了,但我還是深深記得書中一些內容
好讓我在考試時派上用場.......
像似鹽的化學學名是什麼、蛋的蛋白質、罐頭的保存期限、天然防腐劑是什麼?

讀書真的要稱年輕,記憶是最好的時候!

而這個房間就是要用來打造看書、打電動用的專屬室
通常打電動才是最常的用途,呵呵。

施工前的舊照片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