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10-08

中華職訓,中餐烹調實務103班


   短暫的進修終於如我所願開始了,在裝潢期間我一直不擔心我的筆試成績,因為我對筆試題目實在太有信心了,另一面想著是未來是接觸我最熟悉的廚房,而且,所有的項目被分劃更專業,術科、學科,其實我心底仍然想重回學校,當一個開樂自由的學生。

所以第一天上課,雖然有點陌生,但內心充滿著開心與熱情。

    第一天上課大家自我介紹,年紀的差距真的是很大,有的人是退休、有的人是想進修、有的人則是被現實的社會逼迫,其實我一點都不陌生這種環境,反而我能習以為常,以前念夜校時候也有比較年長的長輩、當兵時候也有,只是這兩種環境還是有差 ; 學校開學不久長輩因體力、精神的關係,過沒多久,就沒有在報到學校過了,當兵大家都是男生自然而然看得很開,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我在班上是最"少年"(台語)的,班上好幾個阿姨、阿叔都可以當我的老爸老媽了,以至於我被選上班長,因為那位銀行界退休的阿伯說:「剛退伍還沒出社會沒有歷練,應該給比較年輕的去當班長。」實在辦法,我也只好鼻子摸了就是當了班長了,日子才剛開始而已,班上有男有女,年紀也有高低落差,真是有點不知所措,如果在軍中就可以不盡人情大罵(當然了我沒有這樣過啦),我還是頭一次掌握這麼大的權責,不是面對同年紀的人,而是已經出過社會歷練的,但別擔心,班長任務也很簡單,又不用去管人,只要上台喊喊要投票、或是討論而已,最難還是管人。

   兩天課程下來,很多老師都很喜歡閒聊,東扯西扯,也不講課程的事情,甚至是沒有講義就來上課,對此讓我有點失望,果然要走餐飲還是得進校園啊!

   我很期待中餐的廚房課程,因為我想多學一點川菜、台菜、下酒菜之類的,更希望能考上證照,對以後經營一家餐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班上我也一直告訴自己要學經營遠比會做菜更重要,餐飲這區塊太廣了,光是口味就有台式、對岸的廣式、川菜、上海味、河南.......要怎麼學?所以如果懂得經營花錢請師父,而控制成本了得自然利潤高進而求毛利,如果一位師父他很厲害會做菜,但是卻對經營一竅不通,那他作多麼美味的菜淆遠永都賺不到錢。

  在我去電腦公司時,老闆第一天就問我:「聽說你想開我們的分店?」我理直氣壯的說:「是的!」老闆說:「那你設定說久想出去開?」我說:「至少半年」,老闆笑笑的說:「半年就想出去開分店是不可能的!」老闆間著說:「我們這裡的師父起碼都熬過一年以上才出去開分店的!」老闆也說:「3天我也能讓你去開店,但是經營、成本、毛利、進貨、等」你都會嗎?說不定半年你這些都還可能摸不透摸不熟,老闆告訴我,我知道你現在裝修也許都沒問題,但是「經營」呢?經營可不是哪個零組件拔下來,擦一擦或是換個新的接上去就 ok 了,經營是需要時間,而且是長時間去觀察瞭解附近市場,接著改變經營策略,如何吸引客人過來,把10塊錢的東西賣出去變20塊,如果閒太貴,如何說服他們掏出錢買下來?或是買其他的週邊商品?

  我在那裡看了老闆很多做生意說話方式,但是老闆要給我一個觀念是,如果你今天要賺錢,是一輩子只是當個廚師?還是當後面那個老闆用嘴巴做菜?

  這也正是我去認識那些在餐飲屆上有一席之地的名人們,我想和他們聊他們旗下如何經營,去聽他們分享他經驗,甚至是去瞭解哪些資源可以利用等。當然經過電腦公司那一門檻後,我想了很多,我真的太好高騖遠了,因此我下定決心,我不只藥學經營,我更要會做菜,如果未來我真的當上了老闆,我也會知道最基層的那些員工師父們,遇到了什麼問題我也很感同身受,甚至是能更快速的幫他們解決問題,因為我也曾是從基層苦幹而起,終究瞭解阿基師曾說那一句:「他洗3年多的碗、端盤出菜,到後面真的不想幹了,他老婆要他嚥下這口氣 ; 阿基師用嘴巴把那家師父所有的川菜都嘗透了,最終把他們幹掉,換阿基師當上那家主廚。」


當開一間店經營永遠要擺第一,其次是菜色,如果經營都還沒掌控好,店也會撐不了多久的。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