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03

台語





這兩天跑機車行,搞的雙手黑溜溜的,老闆人人很好,同時他的店只不過個老店了,隨著歲月摧殘,一輪年紀說真的要和老闆溝通時,中間多少都有點代溝。

而我早就被學校裡的環境感染漸而習慣說國語,鮮少在說台語了,雖然我會說會聽但不及老一輩人家說得溜,和老闆溝通反而演變成半國語半台語,偶爾語言與語詞之間加帶著流行用詞,反而讓老闆不太懂,用台語詮釋我卻發不出那台語音,在家我和我爸媽說台語,生活上的台語,只有我妹她只說國語卻不肯說半句台語,除了髒話外。

小時候我常和我阿嬤聊天,因為從我有意識時我只知道阿嬤說台語,誰和阿嬤交談也都是用台語,自然而然我也是說台語和阿嬤聊天,我甚至覺得我小時後的台語比現在厲害,或許是該死的教育硬要我們學習英文,可笑的是國小時又有一堂課叫鄉土,到國中後學校要求我們學習英文卻是猛烈攻擊,毫無招架之力,我知道國語只是一種溝通工具,文字結構之所以深奧有趣,是因為有了詞的關係。

前年聽到江蕙唱的台語情歌,眼淚情不自禁流了下來,台語把沈重心情釋放了,有別於國語靠詞、韻腳及節奏,台語無形中所帶的感受是很強大的渲染。



歌名:紅線 附註: 語言:台語,  曲長:5m13s 作曲:森祐士,  編曲: 監製:,  填詞:森祐士  
等彼咧人 尾指結著紅線 娶阮去看著春天的Sakura 卡新的棠揀一領 目尾水粉斟酌抹 啊~時間也擱早  蠟燭點幾枝 已經袂記哩啦 婚期無人擱再敢問我 無穿彼領新娘棠 莫怪春天會畏寒 啊~傷風嘛慣習啦  牽一咧有緣的人 來做伴 嘸通辜負阮苦等的心肝 望啊望春風唱甲 鼻酸嘴也乾 底叼位 阮心愛的阿娜達 啊~~  等彼咧人 尾指結著紅線 替阮趕走寂寞的運命 姻緣線甲刮乎深 愛哭痣點乎無看 等你來 甲阮牽手 甲阮疼  牽一咧有緣的人 來做伴 嘸通辜負阮苦等的心肝 望啊望春風唱甲 鼻酸嘴也乾 底叼位 阮心愛的阿娜達 啊~~  (獨夜無伴守燈下 春風對臉吹 十七八歲未出嫁 見到少年家)  牽一咧有緣的人 來做伴 嘸通辜負阮苦等的心肝 望啊望春風唱甲 鼻酸嘴也乾 底叼位 阮心愛的阿娜達 啊~~  等彼咧人 尾指結著紅線 替阮趕走寂寞的運命 姻緣線甲刮乎深 愛哭痣點乎無看 等你來 甲阮牽手 甲阮疼  姻緣線甲刮乎深  愛哭痣點乎無看 等你來 甲阮牽手 甲阮疼

p.s.原本想放超級偶像5/29李婭莎所演唱的紅線,但經過我多日反覆試聽,與注意一些轉折音感、給詞的感情音量,還是覺得由江蕙所詮釋的音感及感情最為動容。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