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1-04

和外國人初體驗

和外國人接觸這碼子的事情,我從小到現在都只是好奇,為什麼頭髮顏色不一樣?為什麼眼睛是藍色的?為什麼皮膚是白色的?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吧,總是在台灣的路上遇見外國人眼神總是專注在他們身上,特別是那念出有如佛經般的英文。

沒錯,英文光這兩字就躺死絕大多數人,雖然小弟英文也滿破的,不過我是瞎貓遇到死耗子總是能慢慢拼出我想要說得不標準英文。我也沒有想過事情會如此大的轉變,從無語神論那篇文章提到就是耶何華見證人來我家傳道,那時後有聽到學姊說會有外國人(夫婦)來拜訪,是因為純粹他們是想學中文,剛好他們是在美國也是耶和華見証傳道員的身份,來台灣學習中文也可以傳道,因此有這個因緣就在 2009 年的第一天(禮拜四)拜訪我家。

那天是國定假日,只要放假我的下午時間都是屬於球場的,就這樣錯過那天失禮的拜訪(連結),打完球一回到家就是人家的禮貌換來家人的臭罵一頓,你也知道嘛,現在的台灣人都被騙怕了,只要一開門遇到是聊天這類型的拜訪通常下場都是:下次再見、有機會聊啦等等,我家也不例外,我老媽就說我不在家。因此我也收到學姊的簡訊,我才急忙的付行承諾約在星期五下午兩點鐘在我打球的地方碰面。

星期五那天下午兩點,反而是我先遲到五分鐘(因為家裏是做生意的,有點小忙),初次和傅先生(外國人)碰面就是很有禮貌的自我介紹並熱情的外加一個 shank hands,聊天過程中並不會想像中的難,因為傅先生會說一點中文字,但是我們說的速度不能太快,否則他們只會用一種很可愛的臉看著你。聊天也不會太過於生澀,大部分我都是已英文單字加中文字慢慢的敘述,有時候要好幾次。話說的很意外這位傅先生聽說住在我家附近已經快一個多月,在聊天過成中他的 face 我好像有那麼一小點印象,連正在運動的哈樂杯老闆娘都頻頻回頭看我好幾回(認識),臨走前傅先生好像對籃球還滿有興趣的,於是就約了我隔天星期六下午一樣時間一起打球。

或許外國人就是很守時,在我到之前他老早就先到了,這次他還帶了他的朋友蘇安先生。和外國人打球非常有趣,他們從小在美國看黑人打球吧,他們用一些我平常都沒看過的招式,要我學他們的怪怪招式還真有點難,話說玩模仿球只要球進就必須要學進球者做一樣動作,當然被笑的機會是最多的就別想進球吧,it's fine,have fun 是最重要的。

打完球傅先生於是約了我隔天星期日的早上聚會,這聚會學姊老早就一直想把我拖去參加,可惜我都很懶早起,因為我睡覺都很晚睡於是就睡到自然醒囉,後來原本想婉拒傅先生的後來想想,原本打球完是要約傅先生去麥當勞幫我對聖經此書的瞭解,後來他臨時有事情所以我建議他今天和我的行程就算了吧 ; 宗教狂熱的讓人覺得很可怕,他說算了?他說不行,我反問他你不覺得我在找麻煩嗎?(我好像用 trouble 這英文字跟他說),他看著我一會兒說:不會!(還邊說邊搖頭),當然我這個人叢來就不想給別人太多麻煩,我感覺自己的垃圾就很多了,我憑甚麼製造出垃圾要給別人幫我丟掉呢?於是我就很用力說:「明天聚會我一定到!ok?那今天的行程就不去了!」因為他又要回去教會那邊,離我們家起碼座車要轉兩班車,騎摩托車要花快 1個多小時。

星期天的美好早上就被奪走囉,我很好奇一件事情,因為我找不到路遲到了 30 多分鐘,在聚會還沒開始前(外國人連一通電話都沒打給我),反而是學姊一直問我說:「人在哪?會不會來啊?」經過一番辛苦波折終於來到了聚會,大家都是很安靜在聽台上的講師在說聖經上的事情,也和大家一起閱讀刊物並討論,只能說外國人真的很多太吸引我,特別是在聚會完之後吃飯時候,為我是學姐和傅先生介紹來的於是我和他們一起用午餐,坐在餐桌前有如小型的聯合國,有澳洲人、日本人、西班牙人,大家使用的語言就是英文和中文,絕大多數都是用英文啦,只是我都聽不懂,最懂的就是日本人、和澳洲人敬然很流利說中文,我想我也要去死一死算了,之後我也用很破得英文和日本人和澳洲人聊天,聊他們如何學英文的?

答案都是很一致的說就是「環境」和「方向」,在這邊我沒有要說學英文是要從聖經開始學起!他們是來到台灣也是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在痛苦的數個月之下,學習羅馬拼音閱讀刊物和聖經才學會中文的。於是當下的我問了自己,如果我閱讀聖經並學習英文呢?我是不是也可以很快進入說英文情況呢?我也不知道,反正說英文最重要就是要說出來要聽的懂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轉的好快又好急,最急的就是傅先生對我還滿有感趣的,還約了我一到星期五下五有沒有空閒要不要出來練習看聖經和刊物,而且他也想學會中文發音,正如我想學習英文一樣情況,great ! 不過他們那一口子下下禮拜就要去大陸遊玩,看來這個聚會有錢人還真多。(因為 1 : 35 嘛)

今天還被澳洲那位外國講師酸了一下,他也很 open 啦,因為傅先生的老婆點了一杯冰起淋巧克力冰,看起來還滿好喝(因為我沒喝),只看見傅先生狂說好喝好喝真的很好喝!那位澳洲講師卻演起戲來說:上次有個學員帶了一罐水果口味的乳液,他一直說很香結果佣金手指挖一跎起來就往嘴裡送,馬上跑廁所又用他的金中指挖出來(還特別表演配合聲音)那大家笑得要死!後來那一杯冰起淋巧克力冰,澳洲講師還動歪腦經又在度用金手指在嘴裡做出刷牙動作,接著就是想要放進那杯冰起淋巧克力冰.......(當然試開玩笑的啦,還真的 put in 咧)






1 comment:

  1. 找我談英文也可以呀,語言本來就是要互相溝通跟糾正學習,在遊戲裡也是因為很多人不懂英文,不然其實用英文打字比較快

    ReplyDelete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