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1-24

WHY SO SERIOUS ?

昨天終於破戒把黑暗騎士給看完,因為影集裡有陳冠C的出現,讓我遲遲不想去欣賞這部非常寫實的電影。(還好陳冠C出現只有短短不到3秒吧,不然就真的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這部電影反應出現帶的治安敗壞,還有黑白兩道聯手通犯案的問題,因為人心的懦弱貪婪而像寄生蟲依靠在別人身上生存著,到後來終究還是永遠被別人操控的棋子,害怕黑暗的勢力而痿縮自己的正義就是這部電影所給我們的啟事。

小丑說:「他不喜歡用槍殺人,喜歡用刀子活生生的在嘴上劃出笑臉。他說人性就是在那生與死一瞬間才會真正顯示他對死亡的恐懼,只有那一瞬間才是真的!

WHY SO SERIOUS ?
WHY SO SERIOUS ?
WHY SO SERIOUS ?

他的 Sense 已經超越一般的反派,單純的想操弄人性、扭曲人性的本質,把人性玩弄於鼓掌之間,並沉醉在其中樂此不疲,也許就像他所說的,這個城市需要更高明一點的罪犯手法,才有辦法瞭解人性始終受到刺激是會改變的。更觸動內心深處的人性掙扎與衝突,尤其兩艘船各擁引爆器的時候,更是將人性衝突激化到最高點,誰說犯罪者就一定沒有良知?!誰又能肯定一個良好市民不會為了自身安危而殘害一整船的人?

現在你都可以成為別人的好朋友,而別人能不能成為你的好朋友,凡是受到外來的逼迫始終會改變自身的本質,儘管是那已經決定不變的事實。

小丑最後曾說:「這年頭誰都不可靠,凡事還是自己來比較好!」

我也曾過遭遇過小丑承上句所說的話,凡事都得靠自己的雙手換來比較保險,這讓我想到在我記憶中最痛恨的一次就是,某一次的早上我和同學約定好八點要在我家附近找一份臨時工,他住在偏離市區很遠的地方,於是前一天我還特地提醒他要早點起來準備,於是我放著百分百的心就老早準時的出現在赴約的地方 ; 也特地把一些需要的文件都影印好,這下可好了,這個出現最後變成等待,等待的過程中手機不斷的摳,摳到嘴裡都講了:「怎麼還不接電話?」簡訊傳了好幾封:「你趕快回覆我的電話!」最後我還是靠自己跑遍整個社區,最後問不到也找不到那份臨時工的所在地,狼狽的搭著計程車回到家裡,還被老媽狂罵一番。

後來問他當天情況他卻連忙道歉直說:「手機沒電,手機沒電!」手機沒電就不會自己爬起來起床想辦法到赴約地點嗎?難道手機沒電就可以不用刷牙洗臉去學校嗎?(就事論事)雖然我狠想好好連翻狂罵一番,我卻一時通通全忍在心谷底,我那一剎那大概都知道了「那個環境沒有一個人值得去相信,更沒有一個人更值得你去依賴的。」從一個人的做事處事態度就可以看得出來,一陳不變的是事實就是這個樣子,也無法改變,除非是非常時期採使用非常手段,畢竟大家都是文明人 WHY SO SERIOUS ?

更不用假淒淒擺一副老實樣,私底下卻是佛口蛇心,我不希望凡事都是由一個人的模式去主導,原因很簡單:那時候整個模範都是由他在掌控的。這個人一定要是正直的不能有任何偏袒,追尋人民意識理的公正,反之影中的小丑是看不爽的人就是不按理出牌的手段報復,由片頭的搶銀行黑吃黑的手法就電影所詮釋小丑角色。

參見:黑暗騎士-觸動內心深處的人性掙扎與衝突

2009-01-12

和外國人體驗 II

從拜訪到簡單式的熱情招呼,深深地吸引我在台灣看不到的熱情,不是說我個人太容易被別人外表的虛假矇騙,而是真的是真摯的對每個人都是這樣的對待。

更不用說身為在進修部,遇過什麼樣的人不是兩隻手就可以都夠我數,這樣斷定的說也不是說夜校生有多不好,而是台灣人品德道德真的是全世界可以倒數吧,讓我回想到就在跨年那一天台北市的垃圾總容量高達 14 公噸,在網路上宅男宅女不是討論煙火而是垃圾。

第一次去教會(就是上一篇文章),想起前天是含著破碎的英文才勉強說出答應一定會到的。對我到那教會好像是意外中的驚喜,可能是我外向又開壤不怕生,讓我第一天光是和他們握手和介紹我的名子不下十五多回,對我最大的挑戰是我要一個個記住他們的名子。比我更外向的外國人則是主動趁著中場言講時間停歇時走來和我聊天,與他們聊天就是不怕沒話題聊,他們總是在聊天過程中很忙,忙著比手畫腳忙著演一小段戲劇達到最好的聊天情境,特別是擠眉弄眼,所以我非常愛跟那些洋人聊天。

不是英文不好就不敢開口,像我英文破,我還是厚著臉皮不管旁邊是什麼英文系畢業我還是講破英文,除非是正式場合否則用力開口講英文就對啦。他們還是聽的懂你想表達什麼,有時候把一個句子講好,還比講一個單字還來的更好,儘管句子短短的要詮釋出來的意思會很有限,他們可以更容易猜測你想表達的意思。

昨天是我第二次去中午教會,也是我早餐還沒吃到就先噴了 135 元,我只知道那邊的車等到會讓人想扁司機,加上我已經兩年多都沒吃過所謂的早餐這玩意,所以很習慣性的太早起床腸胃就會鬧罷工,肚子痛就上演在等車時候,於是等不級啦招了小黃就先掰啦,在研講都還沒開始外國人才剛到就問我:「 How do you do ?」原本想用英文說:「104,一大早就噴了135元!」想想算了還是回答說 great 就好了,免得等等布萊恩(教會長)又跑來跟我說我很積極那些鼓勵我的話。被鼓勵不是很好嗎?是,沒錯啦,只是這都算小事情啦 ; 在我還沒去他們教會時候,可能是因為我太熱心過了頭,當傳道原來我家拜訪一口氣就衝破一個多小時他們拜訪時間,於是我挑戰科學單挑神論這領域,她們把我的地址記下來註明:異類兩字。

於是我私底下就找了幾本書,又爬文過為基百科和金石堂書店,總算有有了些具體性的進步和思考能力上的進步,於是我被布萊恩說:「我是一個很棒的會眾」,這個意外插曲沒有帶給我多大的驚訝,而是我想要低調一點再低調一大點,希望我只是像大學生為了一個女生而到處打聽她的課,竟而出現在她每堂課的旁聽罷了。

這個研講大致上每一個小節都會有一段小討論,根據刊物上的內文或者是聖經上的記載做出最佳的解答,這只是文章段落所暗藏的重點,或者換另一種方面解答可以根據個人經驗見解回答,會眾大概有 70 多位吧,想 rise you hands 還真的有點不太好意思,對我而言,這個有什麼好不意思呢?我只是怕我的 comment 是錯誤的而已,後來我還是在研講最後結束的章節作出舉手回應,因為我是最快舉手的(我老早就在準備最後一段章節評論 xD)在刊物最後幾段評論我看到 Mr.傅的老婆回頭看我一眼,接著順其自然靠在Mr.傅耳邊說悄悄話,接著 Mr.傅又看我一眼,我怎麼可以不舉手呢?實在太辜負他們對我的期待了。

當我舉手時候,布萊恩好像不想叫我,好再看旁邊有沒有人舉手?後來根本沒有人舉手,於是布萊恩也把我名子忘掉了!頓時在台上說:「請.......,嗯......這為我忘記叫什麼名子,請發表」,在時候全部的人都在看我,於是我又得重頭介紹我的名子好讓大家祝我的帥氣和權威的名子,結果最後布萊恩還是把我的名子給搞錯了......

「謝謝嘉仁的評論 」他把我的名子跟「家人」(同音)給搞混了,不然就是跟何嘉仁書店...。

2009-01-04

和外國人初體驗

和外國人接觸這碼子的事情,我從小到現在都只是好奇,為什麼頭髮顏色不一樣?為什麼眼睛是藍色的?為什麼皮膚是白色的?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吧,總是在台灣的路上遇見外國人眼神總是專注在他們身上,特別是那念出有如佛經般的英文。

沒錯,英文光這兩字就躺死絕大多數人,雖然小弟英文也滿破的,不過我是瞎貓遇到死耗子總是能慢慢拼出我想要說得不標準英文。我也沒有想過事情會如此大的轉變,從無語神論那篇文章提到就是耶何華見證人來我家傳道,那時後有聽到學姊說會有外國人(夫婦)來拜訪,是因為純粹他們是想學中文,剛好他們是在美國也是耶和華見証傳道員的身份,來台灣學習中文也可以傳道,因此有這個因緣就在 2009 年的第一天(禮拜四)拜訪我家。

那天是國定假日,只要放假我的下午時間都是屬於球場的,就這樣錯過那天失禮的拜訪(連結),打完球一回到家就是人家的禮貌換來家人的臭罵一頓,你也知道嘛,現在的台灣人都被騙怕了,只要一開門遇到是聊天這類型的拜訪通常下場都是:下次再見、有機會聊啦等等,我家也不例外,我老媽就說我不在家。因此我也收到學姊的簡訊,我才急忙的付行承諾約在星期五下午兩點鐘在我打球的地方碰面。

星期五那天下午兩點,反而是我先遲到五分鐘(因為家裏是做生意的,有點小忙),初次和傅先生(外國人)碰面就是很有禮貌的自我介紹並熱情的外加一個 shank hands,聊天過程中並不會想像中的難,因為傅先生會說一點中文字,但是我們說的速度不能太快,否則他們只會用一種很可愛的臉看著你。聊天也不會太過於生澀,大部分我都是已英文單字加中文字慢慢的敘述,有時候要好幾次。話說的很意外這位傅先生聽說住在我家附近已經快一個多月,在聊天過成中他的 face 我好像有那麼一小點印象,連正在運動的哈樂杯老闆娘都頻頻回頭看我好幾回(認識),臨走前傅先生好像對籃球還滿有興趣的,於是就約了我隔天星期六下午一樣時間一起打球。

或許外國人就是很守時,在我到之前他老早就先到了,這次他還帶了他的朋友蘇安先生。和外國人打球非常有趣,他們從小在美國看黑人打球吧,他們用一些我平常都沒看過的招式,要我學他們的怪怪招式還真有點難,話說玩模仿球只要球進就必須要學進球者做一樣動作,當然被笑的機會是最多的就別想進球吧,it's fine,have fun 是最重要的。

打完球傅先生於是約了我隔天星期日的早上聚會,這聚會學姊老早就一直想把我拖去參加,可惜我都很懶早起,因為我睡覺都很晚睡於是就睡到自然醒囉,後來原本想婉拒傅先生的後來想想,原本打球完是要約傅先生去麥當勞幫我對聖經此書的瞭解,後來他臨時有事情所以我建議他今天和我的行程就算了吧 ; 宗教狂熱的讓人覺得很可怕,他說算了?他說不行,我反問他你不覺得我在找麻煩嗎?(我好像用 trouble 這英文字跟他說),他看著我一會兒說:不會!(還邊說邊搖頭),當然我這個人叢來就不想給別人太多麻煩,我感覺自己的垃圾就很多了,我憑甚麼製造出垃圾要給別人幫我丟掉呢?於是我就很用力說:「明天聚會我一定到!ok?那今天的行程就不去了!」因為他又要回去教會那邊,離我們家起碼座車要轉兩班車,騎摩托車要花快 1個多小時。

星期天的美好早上就被奪走囉,我很好奇一件事情,因為我找不到路遲到了 30 多分鐘,在聚會還沒開始前(外國人連一通電話都沒打給我),反而是學姊一直問我說:「人在哪?會不會來啊?」經過一番辛苦波折終於來到了聚會,大家都是很安靜在聽台上的講師在說聖經上的事情,也和大家一起閱讀刊物並討論,只能說外國人真的很多太吸引我,特別是在聚會完之後吃飯時候,為我是學姐和傅先生介紹來的於是我和他們一起用午餐,坐在餐桌前有如小型的聯合國,有澳洲人、日本人、西班牙人,大家使用的語言就是英文和中文,絕大多數都是用英文啦,只是我都聽不懂,最懂的就是日本人、和澳洲人敬然很流利說中文,我想我也要去死一死算了,之後我也用很破得英文和日本人和澳洲人聊天,聊他們如何學英文的?

答案都是很一致的說就是「環境」和「方向」,在這邊我沒有要說學英文是要從聖經開始學起!他們是來到台灣也是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在痛苦的數個月之下,學習羅馬拼音閱讀刊物和聖經才學會中文的。於是當下的我問了自己,如果我閱讀聖經並學習英文呢?我是不是也可以很快進入說英文情況呢?我也不知道,反正說英文最重要就是要說出來要聽的懂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轉的好快又好急,最急的就是傅先生對我還滿有感趣的,還約了我一到星期五下五有沒有空閒要不要出來練習看聖經和刊物,而且他也想學會中文發音,正如我想學習英文一樣情況,great ! 不過他們那一口子下下禮拜就要去大陸遊玩,看來這個聚會有錢人還真多。(因為 1 : 35 嘛)

今天還被澳洲那位外國講師酸了一下,他也很 open 啦,因為傅先生的老婆點了一杯冰起淋巧克力冰,看起來還滿好喝(因為我沒喝),只看見傅先生狂說好喝好喝真的很好喝!那位澳洲講師卻演起戲來說:上次有個學員帶了一罐水果口味的乳液,他一直說很香結果佣金手指挖一跎起來就往嘴裡送,馬上跑廁所又用他的金中指挖出來(還特別表演配合聲音)那大家笑得要死!後來那一杯冰起淋巧克力冰,澳洲講師還動歪腦經又在度用金手指在嘴裡做出刷牙動作,接著就是想要放進那杯冰起淋巧克力冰.......(當然試開玩笑的啦,還真的 put in 咧)






2009-01-02

about 2009 Year

不知不覺離跨年已經三天了,才記得星期二蹺了學校的課就只是為了,在上個月約好的跨年活動,聚在一起吃晚飯我還是頭一遭主動是我約的,打從原本是上個月假日打完球晚上要去瑞芳走走,就一路下來拖啊拖啊,拖成了跨年當天的聚餐活動。

學校其實也有活動的,只是老早約好得事情學校總是不顧學生的權益,厚著臉皮硬著學生非得參加學校安排的活動,當然主角這是每班的學生啦(學校沒有這麼心軟的),心狠就是當天是重大集會,不能請假,沒有來的人一律是曠課外加兩支小過。

活動摸著良心說也滿爛的,就是要每班派三位同學上去唱歌,這邊還不打緊,接著每一位唱歌的同學一定要有最少三個人以上的舞伴。後果就是全班分三組上去,這樣最快(老師講的)套一句邱毅說的話:「簡直就像當街被強暴一樣。」你不想也不行啊,不過沒關係當天想蹺課的就要憑本事了,平常當乖乖牌都有上課的人現在就是變身成壞壞的時候啦,否則操行不及格那就是你家的事情囉。(於是我蹺課啦)

其實就算今天的表演在怎樣出奇的好,我也是會蹺課的,原因就是很簡單:我的生活重心就是我那群知心的朋友,我很單純的就是約好的事情就是約定,跟好朋友的關係是誰都無法改變的,更不用說這是老早就約好的事情。

儘管是看了會讓人心痛的煙火也是值得的,當倒數完的前 0.1秒時,雖然偉銘哥感冒先走了,他要走之前我還一直問他真的不能在繼續撐到倒數嗎?他說不行了,我也沒有很強硬的要他留下來,他走了只剩單純的三個人,另一個從中午下課之後就跑去打網咖又看電影的,也沒有跟我們一起吃燒烤,最後一通電話是我們吃燒烤已經快吃完了之後打過去問他:你他媽的人在哪啊?靠那個小子還在跟他七、八個學校同學打魔獸,差一點害我們不知道是不是要在跨年完揍扁他一頓?我們燒烤總共吃了四個半小時,從七點就到位點餐用餐,吃的過程實在太噁心了,我已經對很多人說過了,他們都說直呼真的很噁心。

其實也沒有什麼噁不噁心,也不是菜色等問題,是我們的食量真的太大了,可以舉辦一場大胃王比賽,服務人員給我們的 Menu 只要是主菜是肉類的一律都是全勾,大概後面叫的菜都是肉,只有我點了海鮮拼盤一次,之後我也加入了侏儸紀時代的肉食性大賽,上菜過程盤子已經快有30多盤,是這樣子算的:一張 menu可以點 3 次,因為我們是全勾的大概也不用在解釋有哪些肉類了吧?雞、羊、牛、豬...總共那張 menu 我們拿到兩張是全滿打勾的。外加一個小火鍋,還有被我們喝到店員都不敢在裝第三次的鎂錄可可亞飲料。(裝第二次可可亞是老闆,老闆裝的時候還偷盛一杯走過來還偷看我們四個人一下)

要問我們有飽嗎?我們會回答你沒有,我另一個同學還跑去裝 3 次白飯,還偷偷夾了紅燒獅子頭(別以為我沒看到啊!)當我要再去點餐收集第3張 meun 時候店家跑過來說:我們已經超過3個小時已經無法繼續點餐!我們當然不放過冰起淋這項甜點囉,不過那個冰起淋還真是難吃到吐,我還是免強吃了兩大跎才肯離開。離開之後已經是十點半原本還打算殺麥當勞,後來是因為怕敢不上現場倒數才放棄。(都要怪我們剛到時候那位服務店員(正妹)都沒有說好遊戲規則啦,沒有跟我們說三個小時候是沒辦法點餐的!)

吃到這麼多肉,我在 2009 年的第二天半夜學到一件事情,原來菠蜜果菜汁根本就是喝解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