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7-09

各行各業365行



自從高二那一年發現自己愛上攝影後,才覺得當下的感覺只有照片能感動別人,是一種紀錄,勝過千言萬語的紀錄,不僅是清晰更要懂得抓住相片的眼睛。

我變得很喜歡紀錄周遭,一點點變化,都能用相機抓住它,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地方,尤其是站在一線人員,更是用勞力換取金錢餬口,大太陽底下曝曬柏油路,最近店前的馬路正在實施地下污水工程,氣溫動不動就是35度上下,那些皮膚比我當兵時還要更黑的工人,也是得揮汗如雨頂著太陽灰頭土臉的工作,他們也沒有辦法因為太陽紫外線過強因而停止工作,否則因此他們會丟了碗筷。

站在炒鍋前,揮動著鍋鏟,靠著熟練的手感就能抓住正確比例的調味,雖然廚房熱,但也得做出美味的料理給客人食用,今天終於受到客人的肯定我非常高興,也真正瞭解自己原來對飲食文化頗有那麼點天份在,也有幾位客人每天報到,對我來說這是個非常棒的鼓勵,特別是每個盤子收回時是空空的狀態,我也體會到別人留下廚餘是多麼傷心的一件事情,開始反省自己哪裡做錯了,還是調味出了問題?

電視節目:草地狀元,是以前我小時候看到現在的在地文化節目。(儘管我現在很少看電視)

看看別人的工作有時也是種交流,更是一種學習機會。有位客人在我當兵時對我特別感興趣,他問我是不是去兩棲特種部隊,因為那時我皮膚很幼黑,體格近乎是有在健美的體態,很顯然我只是純粹愛運動加上做重量習慣,我對他印象特別深刻是以前時常穿一件黑色上衣,上面印有「特戰」兩字,於是我問他是不是海軍陸戰隊?他卻和我聊起當兵時那屬於男人與男人之間的話題。後來從他口中才得知他是一位基層勞工,也是在工地送「H鋼結構架」的搬運工,看著他粗壯手臂上滿是傷痕,以及衣服大小坑洞,可見站在一線人員是多麼勞累。

這讓我想到成龍以前介紹自己小時候說:「他以前不愛唸書,後來他爸爸帶他去武館看那些不愛念書的小孩都被送去武館,好被那些資深的老師父好好操練一番,緊接著送上台去表演賺取生活費,沒想到成龍竟然要求老師傅收他為徒,成就了成龍武打明星的地位。」

可惜當現在的環境已經不如以往,人心的厚黑學,勾心鬥角、金錢勢利,如果真的要靠自己的努力創出一片天,甚至是成大器,還不如那些身家擁有強大後台的人更快,總覺得現在的人很喜歡去爭、去拼,真的不知道究竟要爭到什麼、得到什麼才能心滿意足內心裡的無窮欲望。還不如去看看那些站在一線上的人員,休息時是在做些什麼,而他們又聊些什麼。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