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7-31

忘莫初衷



今天稍微讀了社會版的新聞,翻開娛樂圈驚見昔日"183 偶像團體",新聞大意是:
「過往的當紅偶像團體,如今大家聚在一起後,結帳時都要合力揍錢。」

報紙很詳細寫了每位成員現在工作、薪資、家庭背景等,讓我覺得有點辛酸,事後我合上報紙想了想,當初他們可是坑了不少影迷的錢啊,原班人馬的電視劇,加上了CD原聲帶,前前後後光是戲劇就緊接著推出,搞得像似現在氾濫的八點檔。所當時被網友合力圍剿,削錢削很大!!! 從此183等幾位同經濟公司的藝人,從此一振不起,甚至是消失在螢光幕前。

其中報導讓我印象中最深莫過於顏行書,前陣子因為也是在體育報撞見他升級為教練,教導小朋友打球讓我很開心,特地到他的Yahoo部落格留言為他打氣加油,他曾說過會加入演藝圈是因為想讓更多人喜愛籃球,演戲圈是個毒藥,踏入及迷,但他在書中說過:「籃球是他決不放棄的夢想」。後來他做到了,但脫離了球壇很久已經不像以往的他,論年紀更是老球員了,轉戰中國CBA後一路順遂,現在的他積極投資餐飲店的生意。

我想說的事,很多明星一成名後就忘了自己的初衷是什麼?就如我剛踏入攝影時,只是因為好奇那一瞬間的感受,觸及了我心,因此攝影能捕捉文字所流失的聲色,過了四年,攝影對我而言,仍然是紀錄周遭的工具,對長輩來說可能換來的是一個搖頭,但是過了幾年回到你的部落格去看,莫名感動,那些字幾張照片,都是當下的心靈成長,長輩的搖頭能換來成長嗎?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了。那些藝人也是忘了當初加入演藝圈的初忠,有些人當上了明星就是俸本製造娛樂給觀眾帶來飯後的話題,而有些藝人則不是,靠著自己的光環捨棄了道德。

所以啊,到了有幾許成就時,千萬別忘莫初衷啊,感嘆。

人生就是如此,勝者為王 ; 敗者為寇 。


2011-07-23

【轉貼】有一為朋友叫馬同仁,他的哥哥叫馬友仁。


很久以前在夜校時候,聽英文老師說過這個故事....
當時某些人來念夜校只是為了"學歷"而念
老師聽到同學這麼一說,在英文課時就告訴我們這個故事
雖然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是我仍然記得這則故事

現在的我只一被外界影響就會忘莫初衷
今天晚生意很好,於是我爸提議去過港路一家日式料理店買壽司
我媽則是想吃隔壁的牛肉麵

這是個危機意識,也是分辨了"業種"與"店家差異性化"
生意的好壞更不用說了,簡單又明亮的裝潢就吸引食客了
在我內心老早就存在著一樣的店面裝潢
可惜我無力說服老爸,仍然不為所動
甚至是動了念頭想跳到日式料理店去

但跳了過去,什麼事情又得從小弟幹起
又是我曾未接處過的料理,我現在只愛西式、準備考照、職訓


只因為經營理念不合,我就想跳到另家店去
我得好好靜下心來


剛剛又想起今天中午時,國小老師來我們家
老師走進來很開心帶著微笑,告訴我說:"你終於長大了,應該退伍了啊"
我也很開心地回答老師,是的!我退伍了。
老師告訴我爸媽很好命,有一個兒子願意留下來幫他們做生意
很多客人都這樣說,只是單純看上了我們家生意好,才這麼說
我心中仍然想告訴他們,我一直在容忍,是因為經營理念的關係.....
我又不捨媽媽整天操勞,操勞到手上長了雞眼

當我告訴老師時,老師反而責罵我
要我以父親為重,畢竟店也開了十多年,如果改店跑掉了老戶客該怎麼辦
我心中有個野心就是客層想要在年輕上
從另個角度來看,我仍然處於小朋友心態上
老師一直叮嚀我,不要太趕太急,先穩著,什麼事以後還可以作,你還年輕!


我以為老師會要我重回學校
沒想到,老師竟然如此鼓勵著我
我覺得很安慰



===========================================

有一為朋友叫馬同仁,他的哥哥叫馬友仁。 

並且是建中畢業,進入台大資管系,考到台大資管研究院,一直到了xx預校, 然後到了美國去讀麻省理工學院 Dr .,最後當上IBM首席程式設計師,年薪為400萬美金。 ( 當時1元美金約為台幣40元 )
但因為台灣家中弟弟替母親辦喪事,請哥哥回來,他只得放棄這個位置。
辦完了之後,他是IBM首席程式設計師,但竟然整整二個月找不到工作。
最後他找到了一家公司,他只將建中的畢業證明給董事長看,而得到了一份中文輸入員的工作,月薪為18,000元。 

有一天大家都下班了,馬友仁也做完工作了,他看看董事長,發現董事長在翻英文字典查字,因為有一份文件,上面很多電腦用語,董事長不懂,而翻譯人員也下班了,他只好翻字典查。
這時馬友仁走過去對董事長說:董事長,能不能讓我印一份下來呢? 我們兩個一起翻,會比較快 。
而董事長卻說:你懂什麼!我是清大畢業的耶!你只有建中,還想跟我一起查?

馬友仁仍然說:董事長,影印機就在旁邊,讓我印一下,只要一分鐘就好!董事長也沒損失啊 ~~~
董事長就說:好啦好啦~~~隨便你啦 ~~~
於是馬友仁就影印一份,好了以後,他站在董事長旁邊,將那份影印的英文文件從頭到尾一字不錯的念了一遍,然後又流利的從頭到尾翻成中文給董事長聽 。 

董事長驚奇的說:你的英文這麼好!你....你....真的只有建中畢業嗎?
馬友仁說:董事長,不瞞您說,其實我是台大資管系的
董事長:你....你看!我就說嘛~~~明天把你的台大資管系証明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副經理,兼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過沒多久,公司的一份新的程式做好了,在交給美國量產前,要先給董事長蓋章,當馬友仁拿到程式要轉交給董事長時,他卻自己拷貝了一份,然後再把原片拿給董事長。
當他開啟程式時,心裡說著:這程式寫的還真爛於是就動手把程式改了一改。正當董事長準備要蓋章時,突然馬友仁走了進來,對董事長說:

董事長,其實我覺得這個程式有點暇疵,所以我把它給改了一下,請您先不要簽,看我改過的程式 。 

董事長對他說: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話!他們都是一流的程式設計師耶!怎麼可以胡說八道!
馬友仁說:董事長,電腦就在旁邊,我們兩個人一起RUN看看嘛,看看兩個程式哪一個比較快啊~~ 

董事長說:好啦~~~試試看也可以啦~~ 

於是兩個程式同一時間啟動,但是馬友仁的程式卻比原來的程式快了約二分鐘, 對電腦來說,二分鐘可是一大步耶!
董事長驚訝的說:你.....你....真的只是台大資管畢業的嗎?
馬友仁對董事長說:不瞞您說,其實我有讀台大資訊研究院 。

董事長說:你看吧!我就知道~~明天把你的研究院証明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過了不久,收到程式的美國電腦商要來台灣和董事長在機場會面。於是董事長就帶著馬友仁一起去赴約,因為美國人喜歡守時的人,

所以董事長雖然約了晚上六點,但是他們五點半就到了,以免商人生氣。
六點到時,美國電腦商準時下了飛機,董事長看到他們,立刻走過去,想以美國人親密的擁抱方式打招呼,但當兩人靠近時,美國商人竟和董事長擦肩而過反而抱住了馬友仁。

董事長突然一頭霧水,這時美國商人對董事長說:他是我大學同學。
董事長看著馬友仁問:你和他是同學?你去過美國?你....你...到底還讀了什麼?
你....你.....不可能只有台大資訊研究院而已吧?

馬友仁便對董事長說:不瞞您說,其實我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而且我是美國IBM首席電腦程式設計師 。 
董事長說:你這個人....我就說嘛~~我就知道你不可能只有台大資訊研究院而已嘛~~

明天把你麻XX大學和IBM的証明和執照帶來。 
隔天,馬友仁當上了全公司的總經理,仍兼仍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短短的三個月,他的薪水就從18,000增加到180,00'0' 整整多了一個零。

2011-07-14

起床


好一陣子沒有清晨五點鐘自然醒來過,脫離軍中的生活,一切的習慣又再度回到以前,其實沒有什麼不好,而是早睡早起是一種好的習慣,不想把好不容易培養一年的好習慣就因此墮落罷了。

前天半夜智慧型手機收到一封簡訊,是某位同學媽媽在我部落格遊覽文章覺得不錯,因此特地寫了幾句話給我,我回首點了幾個標題,似乎是沒什麼印象我真的打過這篇文章嗎?(真的不能小看人真的是有多麼地健忘啊),我只記得某些段落的句子,有些是突然想到,或是在哪裡看到覺得不錯得句子因此特地抄寫了下來的。最近我一直在店內不停的抨擊我老爸,不是我故意要這樣作,而是刻意想激他不要那麼容易健忘,可能客人前腳踏入店內點了幾份餐,後腳一轉身看著我對我說:「啊,他點了什麼?」健忘的程度,讓我覺得老爸是不是提早老年癡呆了。

半個月前晚上我遇到一位老同學,看到他時候我心裡很安慰,一來是他很平安,二來他還住在這裡。他是個過動兒,他需要被他人照顧的人,看見他我很開心,這比不上哪個明星走在我面前還要更開心,我問了他近況好不好,他確像上了年紀的老人深深地歎一口氣說:「還不是這樣」。

從中得知,他比我更早就去當兵,他反嗆我很菜(他笑),但是當兵時他很不愉快是因為他是過動兒常被欺負,更何況他當兵是在外島,他說當兵實在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我能體會那種悲慘遭遇當兵真的很黑暗,受到欺負如果沒有幹部、同梯的罩應,就只是被欺負到退伍。我記得我有寫過一篇文章有提到他,他媽媽三不五時就跑來學校告狀說哪個學生又欺負我兒子,老師對此也束手無策,因為就算我們班沒有人欺負他,他也會做出一些讓人想揍他的舉動,因此他的座位不用一個星換一次,永遠都左手邊老師的辦公桌。

他現在某家企業物流上班,做得是搬運工那一類工作,我從客人口從得知,某部門有位過動兒,他們都說他很好用,只要稱讚他事情就做得很勤奮,那晚他告訴我,他上班時都不和人家聊天,即使聊天他只關心他自己的事情,沒有人願意想瞭解他,所以他選擇不接近人群。

國小和他同班過,現在想起來對他真的像蘇老師一樣有點不好意思,也許那時候應該要像現在一樣幫助他瞭解他,那一晚的見面,應該是我們10多年沒見了吧,他一點都沒變,他那個性、聲音,還有那個長不大的娃娃臉。

2011-07-09

各行各業365行



自從高二那一年發現自己愛上攝影後,才覺得當下的感覺只有照片能感動別人,是一種紀錄,勝過千言萬語的紀錄,不僅是清晰更要懂得抓住相片的眼睛。

我變得很喜歡紀錄周遭,一點點變化,都能用相機抓住它,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地方,尤其是站在一線人員,更是用勞力換取金錢餬口,大太陽底下曝曬柏油路,最近店前的馬路正在實施地下污水工程,氣溫動不動就是35度上下,那些皮膚比我當兵時還要更黑的工人,也是得揮汗如雨頂著太陽灰頭土臉的工作,他們也沒有辦法因為太陽紫外線過強因而停止工作,否則因此他們會丟了碗筷。

站在炒鍋前,揮動著鍋鏟,靠著熟練的手感就能抓住正確比例的調味,雖然廚房熱,但也得做出美味的料理給客人食用,今天終於受到客人的肯定我非常高興,也真正瞭解自己原來對飲食文化頗有那麼點天份在,也有幾位客人每天報到,對我來說這是個非常棒的鼓勵,特別是每個盤子收回時是空空的狀態,我也體會到別人留下廚餘是多麼傷心的一件事情,開始反省自己哪裡做錯了,還是調味出了問題?

電視節目:草地狀元,是以前我小時候看到現在的在地文化節目。(儘管我現在很少看電視)

看看別人的工作有時也是種交流,更是一種學習機會。有位客人在我當兵時對我特別感興趣,他問我是不是去兩棲特種部隊,因為那時我皮膚很幼黑,體格近乎是有在健美的體態,很顯然我只是純粹愛運動加上做重量習慣,我對他印象特別深刻是以前時常穿一件黑色上衣,上面印有「特戰」兩字,於是我問他是不是海軍陸戰隊?他卻和我聊起當兵時那屬於男人與男人之間的話題。後來從他口中才得知他是一位基層勞工,也是在工地送「H鋼結構架」的搬運工,看著他粗壯手臂上滿是傷痕,以及衣服大小坑洞,可見站在一線人員是多麼勞累。

這讓我想到成龍以前介紹自己小時候說:「他以前不愛唸書,後來他爸爸帶他去武館看那些不愛念書的小孩都被送去武館,好被那些資深的老師父好好操練一番,緊接著送上台去表演賺取生活費,沒想到成龍竟然要求老師傅收他為徒,成就了成龍武打明星的地位。」

可惜當現在的環境已經不如以往,人心的厚黑學,勾心鬥角、金錢勢利,如果真的要靠自己的努力創出一片天,甚至是成大器,還不如那些身家擁有強大後台的人更快,總覺得現在的人很喜歡去爭、去拼,真的不知道究竟要爭到什麼、得到什麼才能心滿意足內心裡的無窮欲望。還不如去看看那些站在一線上的人員,休息時是在做些什麼,而他們又聊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