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翡翠灣太空玲瓏屋,歷史故事 - 2020.09.03更新(續集)




        因緣際會,我爸在民國不知道幾年買了一本書:「蛻變」,作者:蘇銘。我當時還是國小就曾讀過,但年紀小不懂商經之道,所以還質疑此書的真實性為何?就默默的躺在我的書櫃裏存放著直到我創業作生意、搶生意至收店,至今沈澱心靈廣泛閱讀,意外前幾天晚上翻此書又讓我因緣際會此書絕對不只是「蛻變」如此簡單,背後的故事「翡翠彎」更是讓我好奇,得知蘇銘作者來歷,我也幸運這幾年研讀書籍,才能清楚了解內文所寫的一些故事、科技等事蹟,以及對我未來為人處事更有幫助。我的父親他19歲曾騎著野狼參與翡翠灣的開幕典禮與親眼看見這些前衛的玲瓏屋,讓我娓娓道來......。




      前晚看到書中翡翠灣開始買地策劃,我立即用手機把些許重點、照片擷取傳給住在萬里的修理重機師父「味全」,想到這個我小學懷疑的書,意外在20多年後,我與重機師父有如此因緣存在,師父是在當兵前就參與翡翠灣開發案,玲瓏屋吸引數萬遊客到訪全數都是由味全師父等當時工作人員全程參與打造,師父說當時建造時正確名稱是「太空玲瓏屋」而不是什麼飛碟屋、鬼屋(因為後面有墓地),而三芝太空屋是玲瓏屋蓋好之後才開始建造,不過當時風潮也慢慢退去。

        翡翠灣的由來是天工股份公司,蘇銘先生,有一次在夢中夢見前海後山的蔚藍海岸,數日與太太驅車前往萬里,經過台2的芥菜種教會突然發現這片海岸線,芥菜種教會旁也就是後來的比佛利山莊,也是當地萬里居民俗稱「二奶村」(亦當時居民口耳相傳,當時有錢人的小三都養在此地,富豪假日才會回來。

(以下說明是味全師父口述當年經過故事)

    玲瓏屋是由FRP玻璃纖維製造,當時師父說是在比佛利山莊裡面製造,在由山上運下來組裝,當時有分圓形與方形,圓形的所有家具、衛浴設備、椅子都是一體成形就是用玻璃纖維製造而程。方形玲瓏屋,則是外面、衛浴設備是用玻璃纖維,裡面的家具、床、隔間才是用木頭裝潢而成,當時的缺點師父指明很多邊邊角角組合縫隙久了會滲水,特別是圓形的門口那片門,當時售出後不久還需要時常去補玻璃纖維加強防水性,因玲瓏屋當純是渡假娛樂用,有錢人、高級高務人員實質上是不住在這,只有假日會來此休息,所以常常還發生開門進去修補玻璃纖維裡頭還住著人,通常是有錢人兒子帶朋友去顯配用。說到比利佛山莊,當地居民都稱為「二奶山莊、小三山莊」,大家應該知道了吧?


2020.09.03更新

       當時蘇銘先生在日本展覽,意外發現某株社展覽這些太空屋DM,引起蘇銘先生注意,經過幾番輾轉,才從日本人得知這些太空屋是從北歐芬蘭一位Mr.Ensio設計,Mr.Ensio在北歐是數一數二的設計師,當時這位設計師瀕臨破產局面,一直要求蘇銘先生能砸大錢支援他,或是舉家移民到台灣好讓他繼續設計太空屋,當時面臨最大危機就是上述所說的漏水問題。蘇銘先生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跑到當時基隆最大規模製造遊艇的「安格拉」造船廠,就是當今廢墟的「阿根納造船遺址」,時代的錯誤「正名」就在短短數十年間錯誤延續至今。而蘇銘就此展開他的改造與模仿自製量產實驗。

       我在2020.02月中,下午3點半突然來了一位客人(以前沒看過他,今年中午有來過幾次),他白髮蒼蒼看起來似乎上了年紀,我特別拐彎抹角問道:「先生,這時間您老人家似乎不太適合吃飯,您習怪這時間吃飯嗎?他點點頭說:習慣了,我冒昧打擾,我猜想您以前一定是在做生意,他說:小子你很厲害!我以前是在做遊艇的,現在交給在西雅圖我兒子和女兒做了,我退休了!我很驚訝說遊艇?我說:是那個FRP那個遊艇嗎?他非常驚訝問道,你怎麼知道FRP?我跟這位老先生說明,我在兩年前就是打這篇文章有特別研究太空玲瓏屋,同時拿起手機打開相簿,把味全當時的工作證show給他看,他老人家突然眼睛瞪大看著我說:「翡翠灣前面第一排是我當時做的」我:「什麼?你做的?」老先生說,沒錯,就是我,當初他和蘇先生就是研究漏水的問題,我們才開發出來的,後來因為政府關係我才離開台灣到美國西雅圖,直到今年退休我才回台灣。阿伯開始抱怨當初政府的傲慢、腐敗和現在台灣青年一樣爛!沒救了!

      現在我想起來,當初蘇銘先生,在日本展覽看到太空玲瓏屋,回國有曾找過三位資深師父,兩位模型、一位水電,在汐止開始仿製玲瓏屋,我懷疑其中一位,就是我眼前這位阿伯!

      歷史是有靈性的,就像一些古物也是有靈的,我對翡翠灣的姻緣非常奇妙,在我的心底一直覺得它對我是一種奇妙的感覺,而時間推移我所遇見的人事物也讓我意外收穫,隨著網路錯誤資訊以訛傳訛,甚至是變成靈異故事,我肯定都是「事在人為」被破壞才有今天的錯誤局面、錯誤的故事。

    太空玲瓏屋後來還有一批是水泥的,因為在萬里沒看到,所以在這續集更新我不介紹。


        當時售價圓形較方形便宜大致上是80萬至100萬,師父說當時真的是邊製作就開始在售出,不怕沒人買,當時景氣真的是太好了,100萬對有錢人來說根本是像現在的10萬,書中蘇銘先生也說,這些售出的玲瓏屋後來又拿來蓋二期的別墅(下圖)。



      上面是二期別墅也是當時主打「翡翠灣」之一,而比佛利山莊就是「翡翠嶺」,這條山坡當時可是涵洞,師父說這道路兩旁都打了樁兩邊都拉非常粗的鋼索一直通道上面,蘇銘作者當時是用填石方式臨時搭建出來的石橋,後期太平洋房屋接手後重新修整包含了現在所看到的太平洋會館、還有福華飯店。而這兩排別墅是以一層樓賣,並非以棟售出,所以某些戶還有人居住多半則是荒廢,當時的屋頂是紅色瓦白色牆非常漂亮,如今慘破不堪、黯然淡色、野生藤蔓、蕨類攀牆而上。

   值得一提是,當時這裡也有一顆圓形的玲瓏屋和迷你型小套房在出售,可惜胎死腹中,只有一顆玲瓏屋有出現,迷你小套房只有基座改為涼亭。(下圖屋頂為凸起)








    方形的玲瓏屋上緣有不秀缸是雨棚遮陽功能,底下能放桌子椅子,每間方形玲瓏屋都有兩台冷氣、一個外接電錶,圓形的冷氣是裝在下面的,組合時後也是有上下兩個蓋子,然後底下有四根腳撐住,和方形有地基不一樣。裡面接的水是翡翠灣底下的地下水,比佛利山莊當時是接山上龜吼小溪的水。書中提到翡翠灣抽取地下水有鹹味不能用,是從旁邊龜喉小溪從山頂上抽取地下水送到翡翠灣用,但師父指正,不只抽取、當時還作一個小型攔沙壩蓄水用,我還扛水管上去,但翡翠灣是用地下水的!

    和師父走進一間圓形玲瓏屋,他說他去年3月有來這邊拍了一張室內照片,今天帶我來這裡面卻遭到人為破壞,甚至是電視機不見了,椅子上多了一本英文書,我很好奇,難道會有什麼人會住在來?但我接著看到另一間玲瓏屋樓梯被樹壓著,緩步才能進入玲瓏屋卻發現很新的衛生紙、濕紙巾,還有附近的便當飲料,就可以大概知道某些份子來此地做不軌行為!

     師父說,以前剛組裝好人山人海,到處都是人,軍方假日都會派直昇機來這邊表演,看看今天荒廢當時路邊的海檞樹才膝蓋高,現在都成了路燈了。

        師父說:每間玲瓏屋,玻璃纖維組合前內部,都必須噴一層液體,噴上去會噴漲形成泡綿隔音隔熱。圖上一塊塊類似豆乾樣子。








       當時天工股份有限公司把翡翠灣賣給太平洋,蘇銘先生也在書中提到了一個重點,這個重點至今仍是全世界最疼痛的問題,那就是「人」的管理,翡翠灣生意太好,引來附近漁民惡意詆毀,要求收購廢棄漁船(1千元廢棄漁船要天工開發用30、40萬收購漁船、執照),還有黑道茲事、恐嚇打架殺人,師父說,當時有一位叫黑雄地痞子,已打零工為業,當初得知天工要來這邊開發,每每都去翡翠灣勒索、搞破壞、輪胎放氣、竊取車內財務,甚至是聯合附近地痞一起行動,師父說當時他在比佛利山莊裡面工作,廠長是一位留學美國、住淡水,那時候被恐嚇到已經準備好子彈,他也自己準備作一把改造手槍跟地痞拼輸贏,可見滋事多麼嚴重,後來廠長不堪其擾離職。

      而天工開發公司也不是沒有動作,在翡翠灣四周都用圍牆、鐵門建築起來,導致漁民抗議這裡是我生活幾十年地方怎麼可以把這裡封鎖起來影響我們進出捕魚,後來請當時監察委員尤清來處理這件事情,才把某部份圍牆拆除。當初有些激動的民眾甚至是破壞鐵門入侵,被天工開發告至法院判刑賠款及關押。





        這些牆的石頭當初都是天工從旁邊的山上打下來,師父說還用到炸藥來開炸,聲音之大,響徹「萬里」!底下露白部份就是當初炸山開山所遺留痕跡,從比佛利山莊旁邊急彎還可以看見一大片荒廢的雜草,當時就是從這挖掘石塊、造石橋、圍牆。

      萬里公墓原本有碉堡、墓地,蘇銘先生也花了一筆錢和他們子孫交涉,因為地質屬於砂質是適合填海造路。


中間有四個水塔橫向排列,當時蘇銘就是向這位作雜貨店的老寡婦購買土地。



        由於天工開發董事長蘇銘,當時購買這整片土地過及太多官司及辛苦,土地產權在當時蘇銘透過法律訴訟收購完整產權,使得玲瓏屋當時在出售是連同房屋土地一起買賣,至於現在太平洋想要重新整理規劃困難重重,甚至某些廢棄玲瓏屋都被強行佔奪,被水上業者改建放置生財器具。圖片的管理委員會也毫無用處,當時的管理室是在第一牌一號的玲瓏屋,後來出售又改到現在太平洋房屋磚瓦屋內。

      當時山上的「水泥」玲瓏屋,含地權一起賣就賣超過2億,當時成本也不過給十萬台幣,水泥玲瓏屋不多戶。

     師父說:當時翡翠灣沒有一棟是磚牆水泥建築,只有柱子有水泥,其他都是玻璃纖維製造而成,就像玲瓏屋一樣。

       師父敘述:當時翡翠灣在建造時候,老闆的兒子很常來,穿得很時髦、屌而啷鐺,所以工人都稱他:俗辣X!或許是遇到黑道喂喂縮縮的樣子吧,不過據蘇銘書中說,兒子不愛唸書,還曾逃家一個月,在家裡企業上班也志趣不合就自己創業去,後又轉戰房地產。


        當時左邊往龜吼步道也是要蓋一排迷你小套房,地上仍有存在水管和電管在,右邊則是要填土造路作一個遊艇港,可惜翡翠灣已經熄火。


 從右邊那棟建築,福華飯店和太平洋會館,有兩個顏色區隔,當初是用員工休息室名義對外出售,上半部則是旅館,所以門牌地址也很有趣73號、74號,地址就是73號之1,74號之1,73號之2,74號之2........。


     讓我們看一下民國70年代的翡翠灣,內外環境及設施,真是年代久遠了,照片之文字版權所有,請勿偷取,保留法律追溯之責任。









右下角的海灘活動。福華飯店只承認海邊部份為他們負責區域,其他不算,以至於垃圾如山,歷年來都有相關垃圾的新聞。

     

1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