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8

05.生態缸,自然就是美:投胎轉世



       最近身體欠安,自從退伍之後,少了勇猛頑強體魄,更沒有熱血與意志力去運動,那是我17歲時候的熱情,我最執著的事情就是運動,不管是社團、學校、下課都只有運動,運動的好處很多增強免疫力、讓你減肥、讓你更有魅力,可是出了這個社會就會發現,外面的世界更好玩、更有樂趣,以至於前幾年陸陸續續有不少小感冒一直出現,猶如病魔般附身在我身上,趁你虛弱時候上你的身,前幾年工作太勞累還出現過水痘,幸好吃藥多休息就好了。


      昨晚睡前就有個預感,最後一隻體型最大的蝦應該熬不過今晚,舊缸裡頭剩下4隻孔雀魚,很頑強要用撈的死命地逃,最後還是靠著徒手捉魚才成功,一大早看到最後一隻蝦已經倒在矽砂上面,心情很沮喪,已經用心的照顧了他們,他們卻接連一隻隻地不告而別,轉去看新缸裡頭最小的蝦,依然躲在蜈蚣草根部底,身上還有不少泥土看起來黑黑的,很像來自鄉下的小孩,五隻玫瑰蝦意外剩下這小隻的,鬼門關走一回繼續的生存下去。


     一條生命的寶貴在於有沒有責任心去照顧,每當看一次魚缸都會很專心一志,去看每一隻魚蝦有沒有出現任何變化?這就是為人父母應當所作到的事情,溺愛則害他,不溺愛則強。


   下午就跑去買了100元玫瑰蝦,老闆很好心多送我3隻(老闆娘不知道),老闆很好奇我的缸有沒有養成,只是聽到我的奇怪死法,老闆也一臉疑惑只隔空抓藥是水質出問題,又說道小蝦在新缸活得好好的,卻又解釋不出所以然,或許就這是命吧,但我已經認真照料了終究還是使不上力,只能從中許多小細節記取經驗與教訓,才能讓生態缸永續經營,不然好多人遇到挫折就會很想放棄,畢竟也是小生命,猶如玩弄鼓掌之間,良心何在?(好像有點說得太嚴重了)


    又跟老闆要了2公升的乾淨水,回去從新把水草、矽砂全部洗過再種鋪重種,把舊缸的水通通倒掉,發現跟老闆要的水好像太少了,足足至少少了3公升有,於是沒辦法就用新缸的水來加滿,新缸的水在用放過3天的自來水加入補足,在換舊缸了水時候有重大發現:


  • 底部矽砂很熱、而且舊缸的水溫大於新缸的水溫,這是用徒手就能直接感覺出來,越摸底部的矽砂溫度是溫溫的。
  • 新缸的水與舊缸的水溫差異過大,水也呈現黃色。
  • 矽砂底部沉積太多髒東西,肉眼判斷因為飼料、爛水草、魚蝦糞便、生物滋長,等。
  • 水草多棵根部有糜爛、發黃現象。

    因為我都放在陽台,陽台是面向東,大概中午就照不到太陽,可是光的特性是輻射、有折射性,所以小缸的水溫往往都難以控制,而非「氧氣不足」,也詢問過專家(註1)他說:「養魚很少因為氧氣而死,大多為水質原因為大」,百密一疏,就是少了用水去試試溫度,我都是單純用小布丁盒在打撈水面上的灰塵髒東西,越小的缸溫度就必須更注意,畢竟水太少,溫度上升就很快以利於糞便病菌滋生,即使水草本身過濾也不及於細菌的倍數繁殖,由於矽砂底部沈澱太多糞便、飼料等等,造成水質惡化、水溫上高,怪不得一早蝦子就死亡,而晚上時候蝦子明明就還好好的。


    後來過了20分鐘讓水沈澱,一次一口氣放了全部蝦,大家就立即衝到底部去覓食,看到幾乎都在吃矽砂上長的微生物,我眼睛雙眼都2.0依然用力的看,也看不出他們在吃什麼,我想他們也餓壞了吧,在漁友有看到一篇他養黑殼蝦(他主要是拿給大魚當食物吃),他是拿一個大整理箱也是放在陽台,裡面種了20株金魚藻,飼料不餵食大概1個禮拜多想到才餵食,漁友說餵飼料是替牠們加菜,也活的好好的也生了兩輪小蝦。餵食蝦飼料看起來根本不用去刻意餵食,就連孔雀魚也是可以拖至2天餵食且非常少量大概幾秒吃完,畢竟生態缸裡面會滋長生物,孔雀魚、蝦都會去吃,我的孔雀魚都會去啄水草,蝦會待上水草上面進食。


   漁友也說:「越是刻意控制他們就會死,越是不刻意去養,反而活得好好的。」我養了兩個禮拜生態缸,我個人認為還是要大缸的水去養才對!這就缸5公升太小了,現在我可是進退兩難,我想舊缸要勤換水,早上大概10點出門就把魚缸拿到室內靠近窗戶地方,畢竟現在6點太陽就出來了,白天即太陽光沒有直射,也至10點也夠水草基本4小時的陽光需求,再努力試試看,如果把孔雀魚減少至5隻,蝦子都放到舊缸呢?


   這才是我真正理想到魚蝦共生。









註1:專家是現職某區水利屬主任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