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09.生態缸,自然就是美:孔雀魚不宜混養。



         迎新春,新的一年又開始了,除舊佈新,前幾個禮拜把紅斑馬、黑斑馬魚又去換了溫順孔雀魚,因為紅黑斑馬魚會群體欺負孔雀魚,導致孔雀魚一隻隻死亡,接著,也會去欺負玫瑰蝦,1呎的魚缸太小了,沒有可供孔雀魚遮蔽物,導致被鬥死,很明顯可以觀察出來,斑馬魚都是群體游動的,而孔雀魚是悠遊落單的自由。

     紅斑馬的游的速度非常快,不怕寒流,非常活撥,在維基百科紅斑馬資料非常的深入,主要是研究遺傳的方面,由於牽涉問題慎廣這部份我不多寫,紅斑馬,維基百科。孔雀魚非常怕寒流,在日本是最受到歡迎的魚種,個性溫和,以至目前基本餵食,還沒有看到攻擊蝦子情況,最詬病是孔雀魚水溫、水質一變就容易生病,且較為怕寒冷,而且身體顏色會變色,目前爬文變色尚無任何解決方案,接著而來是孔雀魚會沉底不游、不動、不吃,卻嚴重就是尾巴的魚鰭會破洞、變少,死亡。孔雀魚,維基百科


        似乎漁友的問題都集中在於寒冷的天氣,有加溫棒也難逃一死命運,我一致室內,也擔心沒有陽台的明亮陽光,而去買了一盞檯燈,此檯燈真是貴,我的不用任何電器設備因此破了功,不過還是得照光,沒有光什麼都養不起來。我也發現有一尾黃色孔雀魚的另一半身有變成墨綠色(沒有看錯的話,網路大多變為黑色),不過活動力尚可、也有自行吃魚飼料,目前作法加一點點鹽,觀察是否能復原,再上來分享。

        目前我有遇到一個問題是小蓉水草,似乎品質不佳,有黑色斑點病,我也用自來水清洗過、葉、根、莖,把黑色染病的葉子去除在種值試試看,也折一小塊根部放另置水筒另外培養,因玫瑰蝦陸續死亡3、4隻,似乎因為小蓉黑葉關係,去除後觀察一個禮拜就沒有死蝦,應該可以排除這問題,至於水質部份依舊「手動」抽取排泄物再加入新水。


     目前大概情況是這樣。



2018.03.13

 
        經過了過年天氣已經不再向寒流那樣,魚兒都已經穩定下來,原本黃色那隻孔雀魚,尾巴是閉合狀態也已經孔雀開屏了,身體的顏色似乎無法改善樣子,還是墨綠色那樣,小蓉黑葉也已經改善了,這中間有死掉兩隻蝦,都是蛻殼時候難產而死,屍體自然成為其他蝦類的食物了。

   目前為止就開始準備迎接夏天的到來了,螺真的好會生,夾不完。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