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1-31

東北季風來攪初四局

   大家好!! 貳零壹柒,新年快樂,這幾天忙著忙著終於有空來關心我的 blog啦(發現有很多文章都被官方刪除了),把電腦更新總算又能重回以前寫寫blog的日子......。

  新年的開始總要有點新的希望,大概跟往常差不多吧,再做生意也沒什麼特別的慾望,只希望生意能越來越好,台灣在2016誕生一位女總統似乎把台灣給攪得混亂了?(聽說還抽中下下籤她還不予回應...)一例一休把很多的產業大大提高了成本,也許很多人看到新聞,總統府邀請一些餐飲業者,所提到的告報很多都無關於一例一休的關係,可是餐飲業是個「服務」加「生產製造」的複合式產業,很多半成品、生品等等......都需要外界的運送、訂貨等等,可惜這些產業也大量依靠勞工來運作,一例一休保障勞工的薪勞,也很難不提高成本,這是相對的。

  (本人從事餐飲業,所以文章大概都敘述餐飲較為著墨)

  前天在facebook看到臺鐵人員罷工,很多站務沒有臺鐵服務人員,暫且不說臺鐵公職、年後懲戒,到是有一位網友提出一個很「價值觀」的問題:

  在求職時要從事這類特殊行業的本質,是否有真正去理解這份工作?為什麼要這麼說?一列火車運作時,它可以承載多少人,如果因為個人權益而造成數十人、數千萬人不便,嚴重至損失,到底要算誰的?因個人而影響到其他人的「權益」,那台鐵給的「公職」權益是否就容許個人隨意踐踏?在亞洲我們著西方國外不同的節慶,某些工作需求是需要您來維持整體台灣既有的交通運作,不單單只是當次運作、而是月、年來計算,服務業也是有如此特殊的需求,例如廚師,別人休息,我們正在上班,流血、流汗,這邊我又覺得一例一休適用於勞工,可是要如何定義勞工?如何的職業才算是勞工?蔡統統把勞工規範的大過於籠統含糊,上班族怎麼會算是勞工?我在年前碰到不少客人說:「快年底了,主觀要球把價趕快放完」,因為新制規定價沒放完要補取現金(這點我認同),可是上班族、客服人員、櫃台人員坐辦公室,冬季在室內、夏天有冷氣,這諸如此類歸類勞工實在是不公平!! 那些在外吹風淋雨日曬,流血又流汗的不就要稱為苦工?

  有時候我會想這些政治的人難道都是從小有良好的環境,國外長大在學校唸書,沒有在外面打工賺取自己的生活費用的經驗,至今才會有如此可怕的政策出現,我並沒有說一例一休不好,而是我覺得勞動部更應該落實社會基層的稽查,甚至是修改一些關於定義勞工法條法規,更重點是保障社會基層苦工未來的退休,像最近又是爭吵年金改革,怪不得我的客人是經濟部水利屬的主任,吃飯都不敢提年金改革,兩個孩子也老早送去紐西蘭落地生根。


  昨天初三這幾天都會被東北季風攪局,也沒辦法去騎重機,有別於前兩次過年都大太陽,跑去南港捷運最近弄好的商圈,看了2002時候最愛的惡靈古堡因此迷上女主角,這次是最終章滿多人說是最後一集了,可是看它結尾不太像最後一集,而且至從第三、四、五集開始劇情就一敗塗地,這集最終章從頭到尾都能看到對殭屍、殭屍BOSS更是拳腳相向、戰鬥短刀出現率很高,有點像CSGO死鬥模式這樣,反正沒差了就當作過年應景一下吧,至從第二集離開昆拉市愛麗絲就有超能力了,所以不能把遊戲拿來媲美電影,畢竟她老公是編劇又是導演,只有亞洲人才HOT這味瘋狂殺戮屠殺殭屍,在影中會發現很多亞裔演員,有韓國人、日本人,其實我沒很了解亞藝人明星,近年電影大量趨勢亞洲不少電影有大咖合作,也不免號稱最後一集鐵定要掃一下亞洲票房。

  (因一列一休,電影全票漲至300元,忽然想起以前學生票的120元)


  看電影之前在手扶梯,耳邊傳來悅耳的歌聲,原來駐唱歌手在初三就已經開嗓啦!! 女朋友說聲音很像叮噹! 我還問要不要靠近點看?說不定是本人也說不定! 因為之前很腥的林俊傑就層出現在微風,所以就在靠近看一下,當然不是本人囉,但歌聲還真不錯喔!! 以下連結是她的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