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5-09

07.生態缸,自然就是美:燕歸春來


      經過了3個月漫長的細心灌溉,孔雀魚掛了3隻,蝦子買了2輪(一次10隻),目前玫瑰蝦存活5隻,我稱為牠們是最強的戰士,有點想再去買母蝦回來讓牠們交配,有了最強的DNA應該繁衍下一代會比較好養吧?

     這幾天發現蝦子的缸壁有黑色小蝸牛,還有樂砂底下長了綠藻絲(還不少),找了網路資料大致上分兩種:因為至從上個月初老闆要我每天換一個布丁盒水,除了幾天忘記換之外,每天起床就是餵魚、換水,還有上個月中不知道哪條筋不對,把蝦子飼料倒太多了,造成蝦缸短短5天死了6隻蝦,都要怪自己以為蝦子飼料不見,就以為牠們胃口大開每天都下飼料,蝦缸今天早上是出現好多小蝸牛,一來說無害、一來說吃水草,順道還能清理壁缸上面的生物膜。(打算給他們吃個幾天再來清理,不然會繁衍眾多......。)


    夏天要到了,記得之前老闆說:「夏天蝦子死亡機率有7成」,更何況是我這種沒有任何設備的小魚缸,心裡很掙扎到底要不要買蝦再來放?或者是說,換大一點的缸就不用擔心水溫問題,而且水質我還更好控制、換水,只是陽台有點小沒地方能放。


   基本上養了要3個月了,我發現剛初期會比較難養,就是水質要養好,接著後面就不用太裡它讓缸自然形成一個小自然去控制,還有魚缸後期會出現黃黃,那是魚缸壁長了生物膜用乾淨的菜瓜布下去輕輕刷一刷就能去除了,所以缸太缸真的不難,只要有適當陽光、砂子、水草,掌握餵魚飼料多寡、適當抽取魚排泄物,基本上生態缸不難。




       更正一下:第二段第一行,所謂:「綠色藻絲」是稱為:「優養化」
優養化又稱作富營養(Eutrophication)是指湖泊、河流、水庫等水體中氮、磷等植物營養物質含量過多所引起的水質污染現象。 由於水體中氮、磷營養物質的富集,引起藻類及其他浮游生物的迅速繁殖,使水體溶解氧含量下降,造成藻類、浮游生物、植物、水生物和魚類衰亡甚至絕跡的污染現象。

    改善的方法:大量抽取底部髒物,翻缸,我打算大量抽取底部髒物,在用淨水來慢慢加入蝦缸,今天確實認真看了底部砂樂裏面,確實髒得嚇人!有其他學者指出,優養化會越來越嚴重,特別是長時間光照,會使得水溶解養量更低,造成水中生物死亡。



    這幾天樓下的燕子已經孵出來了,也代表春天來了,每天清晨嘰嘰喳喳有夠吵的,中午看見燕子媽媽用蜻蜓餵養小燕子似乎體型太大,一直來回飛翔。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