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7

04.生態缸,自然就是美:難逃一死




    這幾天,天氣忽冷忽熱,早晚冷,中午熱,半夜我想更冷了吧,3月中的天氣我沒擔心魚蝦會無法適應天氣,只會擔心溫度落差太大,而造成魚蝦不適,早上經過小診所還沒開,外頭就大排長龍,更何況是多麼渺小的生物。


   昨天(25)一大早就發現,舊缸所剩的兩隻體型較大的玫瑰蝦已經沉在水底,有一隻已經明顯有點「倒」狀況,但促腳依然在動、眼睛仍然是黑色,另一隻體型更大則是在旁邊不為所動,於是我就把所剩的兩隻玫瑰蝦都轉移到新缸裡,果然中午上去看時候,又回復了強韌的生命力, 至於那隻最小的玫瑰蝦一直躲在用棉絮包住水草的根部之處,很難發現到牠,果然蝦子是一種很害羞的生物,過了一夜(26)一早就發現原本昨天倒下去的那隻蝦已經陣亡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怎麼回事?回本還好好的啊,怎麼蝦子隔了一夜就發生猝死,真讓我無法接受,心底好難受,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畢竟另一隻蝦依然好好的漫遊當中。

   今天(27),一早7點多,才正要刷牙時候往陽台看去,新缸隱約有個類似像樹葉倒在底部,突然被我「目睹」牠突然從水的底部很用力的掙扎「跳」了起來,雖然沒跳出水面,可是這頑強的求生意志讓我佩服不已,趕緊把牠再度移到舊缸的水草上,促腳依然有在動,我又更好奇,玫瑰蝦應當是可以忍受低溫的生物,畢竟前天、昨天的氣溫根本達不到寒流等級,一定是水出了問題,但是之後讓我更訝異的事情發生了,早上移到舊缸下午牠又生龍活虎,而且還躲在水草底下,而且舊缸早上再移蝦時候,我只有把新缸的水加進舊缸裡,同時又處理水面上一層油膜(請用廚房紙巾、衛生紙吸比較快),根據我上網所得到資料:「油膜產生是飼料造成的,是由蛋白質組合成。」

    更詭異的是,我下午就決定「掘墳」,就是那隻最小的玫瑰蝦,我找了半天牠竟然沒死還躲在水草根部,我用筷子稍微觸碰又彈的無影無蹤,這下子真的要請華佗來解釋到底什麼狀況?


    我相信養水很重要,但如果水質都不變,怎麼會連續倒大蝦的新缸,小蝦是更早幾天就搬去新缸,卻仍然可以渡過這幾天,我相信一定是有某種原因存在,是蝦子本身的問題?還是無法適應?我還得在觀察個幾天。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