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4

03.生態缸,自然就是美:死裡逃生



    今天的太陽真是好大,藍天白雲,可是明天周六日又要變天了,起了個一早來觀察新缸的水草狀況,昨日下午把舊缸的水換去了2/3(是用新缸的水),也注意到體型最大隻的玫瑰蝦浮在蜈蚣水草上,眼睛也露出在水面之上,我看見情況趕緊換水(網路的漁友說是缺氧?)同時把舊缸的水倒入新缸裡培養舊缸水裡的菌種,新缸的水今天果然好清澈見底,水草的生長似乎能夠適用泥土,看到矮迷你珍珠長的狀況也不錯,沒有變褐黃色,大致上新缸裡的水草適應良好,唯獨舊缸裡面那珠水草即使連續2天都加入「水草營養劑」似乎沒什麼效果,在多觀察個幾天,也沒看到根部的莖有爛或是變褐黃色,所以我也不太敢亂拔起來,或許他正努力的對抗。

    餵了一下魚,看見一隻玫瑰蝦體型是最小的那隻(總共3隻 ),發現他走在砂礫上面,通常玫瑰蝦大白天幾乎都在攀附在水草之上,一動也不動的,像似在睡覺,結果這隻體型最小的玫瑰蝦突然側倒了,隱約看見足部仍然微微促動著,蝦眼已成白色,我心裡想著:「天啊,又有冤魂了」,但是昨天才換過2/3的水怎麼突然又倒,真是令我匪夷所思,我趕緊用筷子把他夾至新缸裡面,也只能放手一搏讓他躺在水草上面,新缸的蜈蚣水草太陽大時候冒出好多小小氣泡,這些小小氣泡都接續而成串連起來,我祈禱希望新缸的養應該夠這隻小蝦康復,只見小蝦觸動著比毛髮還細的足部,微伏抽動著,能活就活吧,不活也只能入土培養菌了,於是就記住在水草位置,就出門上班。





     因為有希望,奇蹟之所以發生。




   中午休息時候,我急忙跑去陽台觀察一下,我也怕舊缸裡的兩隻蝦又倒,畢竟小蝦都稱不住代表這水質一定有問題或是氧氣不足,但很疑惑的是兩隻體型較大的蝦竟然沒事,另一隻還站在褐黃色水草上「手舞足蹈」不知道是在跟我比什麼手語?好像有事情要告訴我一樣?

   於是我趕緊趁著新缸水草有很多泡泡的地方,再次把水換2/3而且這次都撈小泡泡附近的水,而且倒入時候,把水杯舉高一點,緩緩地倒入舊缸,據水族館老闆說:「水會把空氣帶入水中也有多少的氧氣」於是,聊勝於無,不仿嘗試了一下,下午再度上陽台去看小蝦竟然活了過來,舊缸的蝦也好好的在蜈蚣草上,在新缸接受純氧治療的小蝦似乎缺氧有傷及腦部關係,我觀察他一直繞著新缸一直潛水,而且速度驚人一直繞個不停。

   總之小蝦存活下來了,就讓他待在新缸幾天,這也代表養缸好像不用到1個月之久,因為我是淡水比較快,據說鹹水的更麻煩,我預計是蝦都養在舊缸,魚養在新缸,畢竟舊缸是要「養水」的地方,我覺得如果靠自然曝曬讓自來水過濾,還是不太放心,畢竟北部的雨很酸,自來水公司也放不少化學藥劑。




    晚上下班觀察了舊缸幾分鐘,玫瑰蝦似乎是晝伏夜出的生物,幾乎所有的孔雀魚都靜止不動睡覺時,只見到玫瑰蝦不停在底部行走,而且還會彈射滑行去撞孔雀魚,真是好笑,怪不得白天時候玫瑰蝦都躺在蜈蚣水草上面一動也不動的。



蝦:你找的到我嗎?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