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2

02.生態缸,自然就是美:養肛心得



     今天天氣難得真好,昨晚還一直下奈米雨,想下午又趁著有時間來騎個重機充一下電,結果客人一直來根本沒辦法騎重機,真是殘唸,於是又跑去水族館,購買昨日沒有買到的「慕絲」水草,發現「迷你矮珍珠」真是好看,於是又多買「蜈蚣水草」來種吧,原本擔心一般的泥土種不活水草,今天早上也陸陸續續發現「氣泡」都是從水草葉子底下冒出來的,網路也有人說是土嚷的硝化菌所產生的,不過沒差,因為我有把舊缸的水跟水族館的水倒進去新缸裡面了,現在就讓它自然發酵養缸,據我做功課研究,新缸還是要擺個一個月比較適合,讓新缸裡的世界自己去發動戰爭,之後就可以簽訂和平條約,魚、蝦就可以移民新大陸開創新文明。

   (圖1)舊缸的玫瑰蝦充滿活力,後來發現如何知道生態和平?只要丟飼料魚會主動覓食,會去啄水草葉,基本上生態況屬於良好了,數一數今天是第7天,漁友發表的:「大概6-7天驗算理論」也差不多了,小缸5公升還是兩天餵食1次魚餌,因為孔雀魚的大便速度真是驚人,只要記住「有吃有拉」也怕水質污染、細菌來不急分解,魚是很耐餓的,看到漁友最高紀錄2個禮拜都沒餵食,但我相信漁友的缸一定很巨大,大到缸底應該也沉底不少有機物可覓食,所以要拿捏剛好餓卻又餓不死,就好比生不如死一樣感覺,飼料、排泄物、水草都少都會有髒東西,只要水沒有加裝外掛過濾器,純自然缸還是要保守一點「餵食」就是怕污染水質。


     1次餵食量,大概2分鐘至3分鐘能食完為準。蝦,反而不用去餵食,他們會吃沉底魚飼料,水草比較是牠們的主食 。





    水草,後來上網去找資料得知水草比魚難照顧,其實我也沒想太多一切順其自然,打仗本來就有損兵折將,只要用心認真去看待去注意細節,就一定能活得下去,迷你矮珍珠必須要在強光、低溫、二氧化碳這三個條件存活,我也同時發現我的舊缸有一株水草葉子少數已經開始轉褐色且變白,其他水草都飽滿茁壯,我就想起國小自然課:「大樹會搶小樹的養份,特別是種花旁邊的雜草要拔除掉」,或是這棵樹養份不足,我就反向思考認為:「旁邊的水草都很高大葉子翠綠又飽滿,這株特別奇怪」,是不是養份搶輸人家,沒有營養?(舊缸24小時放陽台排除是缺少陽光」)上網找資料葉轉褐色且變白,幾乎答案都導向「缺鐵」營養素,於是我就想著底部是矽砂是不是不適合這株水草?不然就是本身在水族館就已經有病了?問題就是這兩個而已,於是我就加入一些「水草營養劑」連續三天試試看,不然這株水草就要搬家去新缸有泥土的地方種植,不適合在矽砂種。


    水草多半都是合在黑土種植,也有可能過養份過於充足而肥膩至死,所以還是要照顧到水草在水裡的生長情況。 新缸也正努力等待靜化水質,我也不再加任何水進去(也有一派說法養缸時候也要換水),頂多就是舊缸換出來的2/3的水,加入到新缸去培養菌,主要還是要水草能種的起來才是關鍵所在。







0 位熱情回應哦:

Post a Comment

感謝您的留言
也可來信通知:starsk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