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4-09

活在當下


很慶幸,清明節前後基隆的天氣異常的好,好到一種明明看見了烏雲蓋地而來,雨就是下不來,今天下了雨,很慶幸沒有人繼續抱怨基隆在下雨了。

我撞見報紙上一則副刊所寫的:「要我活在當下」,大致上過目了,這是個很常聽見安慰人心一句話,這句話是來自於「佛」,也就是「禪」境界,常常聽到「把握當下」、「放下」等,對我這個20來歲的火爆個性,根本是個要我失去理智的安慰,這讓我想起,前陣子有個客人對我說:「有沒有興趣從事危險性很高的工作?」我對他說:「我正在聽」他說:「爬電線桿」,「我們這工作有危險性,但是福利好,新進人員一天至少都有1k,像我已經考取甲級一天工資是1.5k」他接著說,似乎想打動我。「我們這工作目前是台灣的斷層了,沒有年輕人願意進來,這工作很辛苦」他又接著說。

沒幾天,我和我爸媽終於結束週日客人最多時候,享用著晚餐,那位客人又來了,他並不是要買而是來打招呼。他已經是我們家老主顧了,自然而然,也是像他示意,我和他在外面閒聊,他告訴我:「我還年輕應該要去台北去闖出自己一片天來」,「謝謝。」我輕輕的告訴他,「我不是在教訓你」他很急忙的向我澄清。「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他又告訴我這句成語。「趁自己年輕時多努力,等老了那梅花的香或許能延長久一點。」他告訴我。

他是個對台灣很有信心的人,很顯然是個藍色政黨,因為我一直在抱怨台灣油價近日續漲,不見政府有任何干預,這對我們餐飲業影響最大,我並沒有反駁他,而是他只是個”甲人頭路”根本不知道經營一家店有什麼困難存在,他仍然對台灣信心十足,我很後悔當下沒有告訴他:「如果你當初簽下志願役,從軍,您現在一定是非常優秀的軍官」,看看我亞洲吧,鄰近的韓國、日本、中國大陸,人家物價也是有漲至少人家薪水有漲吧,新聞報導台灣人都出走去日本打工了。

他還是很堅持著立場:「我相信台灣未來還是會漲」,我心底想著:「您老人家慢慢等吧」,以前飯店外場工讀1小時1百,經過了20多年,還是1百。

他也是說得對,我們一直試圖把梅香延遲著,就像似周星馳說的:「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唯有辛苦過的酸甜苦辣,才能襯托出成功一霎時的閃爍光芒綻放。